四川: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 严防发生新的森林火灾

2019-01-14 09:21 来源:四川日报

岁末年初,四川省森林草原进入高火险期。1月10日,省政府召开视频会议,调度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更有效、更坚决的措施,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火这场硬仗。

会议通报四川省近期火情,元旦以来,阿坝州若尔盖县、凉山州越西县、甘孜州九龙县相继发生森林火灾。3起火灾累计过火面积超过50公顷,各地累计出动扑灭队员超过1000名。

会议指出,3起火灾均系人为因素引起,这也不同程度暴露出部分地方和单位在火源管理、隐患排查、防范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弱点。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严防发生新的森林火灾。

具体而言,以“管住人”“管住火”为抓手,锁定防范胜于救灾理念,逗硬落实各方责任和灭火准备3大方面,将全省森林草原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具体来说,要提前研判火险趋势、严管野外火源和隐患点,落实分级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建立火灾隐患点位清单,严禁火种上山、入林;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管理,把每个重点森林火险区域的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布防扑救力量和落实物资供给,确保森林草原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副省长尧斯丹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王成栋)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