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7

2019-01-1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7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 2010年11月23日  晴

冬季来临,政府又在给受灾户发放过冬衣物,干部职工除外,家属和子女按人口领取物资,东西是羽绒服、被褥和保暖内衣,发东西的人脸上散发着冬天的冷气,名字喊了后就将东西从高处往下扔。

江盘乡政府在南滨河路马路边上,要进入乡政府必须得穿过马路再上台阶,台阶距离马路3米高的样子。两个男青年穿着迷彩服往下扔东西,另外还有几个协助人员,一位拿着个小喇叭喊名字,有几位穿着公安服的青年,拿着警棒不时到发东西的地方走一圈,可能是维持秩序吧。已领了东西的群众有些说是衣服大了来换小的,有人将小的拿来换大的,台阶下一片闹哄哄的繁杂。

江盘乡院内挂着“感恩共产党”、“感恩社会主义”“感恩全国人民”的横幅。前来领东西的人很多,旁边等的人说起国家和党,大部分都感叹共产党的确把群众冷暖放在了心上,死了的人已经死了,活着的沾了死人的光,国家只差没将舌头和牙齿拿来。前段时间领米面,现在领衣物被褥,听说城关镇的几个社区还发了羽绒服和保暖衣,过些天还要发煤发炉子和电视,如果国家不管,这阵子恐怕还在烂泥石头缝里挣扎……

灾民没有人不感叹党和国家这次对舟曲的深情厚谊及来自社会各界所献的爱心。

2010年11月27日  晴间多云

泥石流未发生之前,单位下面马路一侧有片可种庄稼的堤林地叫船头坝,农人大部分时间在那里种菜,属城关镇瓦厂村管辖。舟曲庄稼地少,农人总是将土地梳理得四季都没有清闲,按时令将不同的庄稼种植。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舟曲以重灾县,争取到国家下拨的20多亿元重建款项,船头坝被规划为东城开发区,拟建办公新区和住宅区及东城区幼儿园,还要建农贸市场,河道上所有的土地都被征用。

2010年4月起开工,天天都有农用车往工地拉石头运沙子,政府官员还在堆了十几堆石头的河畔上举行了开工仪式,小城朵迪艺术团的演员上演了好几个节目,泥石流遇难的艺术团团长李玲玲还唱了《请您再到舟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