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流感致10人死亡 急急侠教你如何预防流感

2019-01-17 11: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月16日电 罗马尼亚公共卫生部16日说,当天该国西部阿拉德市一名男子死于流感。这是罗马尼亚今冬以来报告的第10例流感死亡病例。 

据报道,这例死亡病例是一位82岁的老人。这位老人此前还患有其他疾病,因此免疫力低下,并且未接种流感疫苗。

罗马尼亚全国传染病监控中心10日发布的统计显示,上月31日至本月6日,罗马尼亚全国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达5.3万例,比去年同期增加9.1%,环比增加了32.5%。 

业内人士认为,呼吸道感染病例骤增主要原因是近期气温变化较大。专家呼吁人们尽可能避免与已出现流感症状的人接触,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预防流感措施

1、日常做好三点

(1)勤洗手

尽量用温水或热水洗手,使用肥皂时,不仅要涂抹手指和手掌,还要涂抹指甲下部、手腕周围和指缝之间。在饭前便后、打完喷嚏和咳嗽后都应洗手。

(2)捂口鼻

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弯起手臂,挡住口鼻,防止唾液进入空气。

(3)避患者

任何流感病人接触过的物体,比如硬币、扶手等都可能带有病毒,因此人们接触流感病人碰过的东西后就更容易被感染。

2、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

(1)高危人群建议打疫苗

对付流感,最可靠的预防手段仍是接种疫苗。流感的高危人群,如慢性病患者、孕妇、老人和小孩都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到来之前就要接种。

(2)疫苗每年都要打

流感疫苗不是接种一次就能一劳永逸,因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配方也不一样,需要每年按时接种。

疫苗在没有得流感前接种都是有效的,因为流感疫苗产生抗体通常要2周左右时间,接种流感疫苗后的半个月就开始有保护作用了。

(3)哪些人不适合打疫苗

对鸡蛋或对疫苗中任一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流感疫苗。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回家后注意休息,注意观察接种后反应。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