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地连续阴雨日数创1961年来最长 17-18日将喜提阳光

2019-01-17 13: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自去年12月底以来,广西的阴雨天气已经持续有半个多月了,多地更是打破了当地历史上持续无日照天数最多的记录。这段日子里,阳光成为了广西人民最大的奢望。好在,这次的阴雨天气终于要按下暂停键了。17-18日,广西终于有望迎来久违的阳光。

多地无日照天数破历史记录 历史上最长阴雨天曾持续38天

根据广西气候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6日,广西各地日照为零的持续日数为8~22天,其中有28个县(市、区)连续22天无日照。凌云、岑溪、钟山、梧州、藤县、龙圩、容县、玉林、北流、桂平、融安等地的持续无日照天数18~29天(统计时段: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16日),已经刷新当地1961年以来冬季最长的纪录。

这样长时间的持续阴雨天气肯定让大家印象深刻,不过根据1961年至今的资料统计,广西冬季长时间出现阴雨天气的年份却并不少见。

首先,从多年平均值看,冬季广西各地持续出现阴雨天气的日数可在8~15天,大部地区在10~12天。这说明,常年冬季广西各地都可能出现一次长达10天的持续阴雨天气。

其次,冬季广西各地出现长时间阴雨天气的年份不少,其中无日照持续天数最长的有17~38天,主要发生在2012、2008、1985、1984、1961等年份。最长的过程出现在宁明(1984年1月15日至2月21日)、东兴(1984年1月23日至2月29日),都持续38天。而对于广西的首府南宁来说,历史上最长的阴雨天气过程出现在2008年1月17日到2月19日,共持续34天。

长时间低温阴雨对农业影响较大 桂北局部地区农作物出现损失

据统计,1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明显偏低、日照时数明显偏少,降雨量除桂东南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旬内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极不利于马铃薯、蔬菜、越冬喜温作物和香蕉、火龙果等热带和亚热带果树果实的生长发育,对柑橘类水果的采收、运输上市和家畜家禽及水产养殖的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另外,持续的降水导致了土壤湿度过大,不仅影响甘蔗的砍运,也易导致部分甘蔗出现倒伏现象。上旬前中期,广西北部的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冰冻灾害天气,给当地农作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阴雨天气的持续 南支槽与冷空气是“罪魁祸首”

最近这段时间里,广西各地不仅冷,而且空气相对湿度又高,不少网友吐槽“去年晒的衣服到今年还没干,太阳再不露脸底裤都不够换了”“阴雨天还要持续多久,太阳是忘了广西了吗”“2019年还没见过太阳长什么样子”。

广西气象台首席刘国忠分析表示,去年12月底以来,广西持续出现阴雨天气主要是因为从孟加拉湾过来的南支槽与北方的冷空气都比较活跃所致。南支槽给广西带来了暖湿的水汽,配合南下的冷空气,两者长时间在广西上空交汇,从而造成了广西长时间出现低温阴雨天气。

广西气象台预计,17日起广西将短暂放晴,17-18日全区以阴天到多云为主,大部地区有望迎来久违的阳光。不过,19日广西又会有雨水洒落,桂北、桂东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为阴天到多云。

气象专家提醒,17-18日广西大部天气放晴,公众可抓紧时间洗晒衣。后期还会有间歇性的阴雨天气,雨雾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差,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目前已经接近春运,相关部门需要注意。此外,天气仍较冷,还需继续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文/聂沛彬 徐圣璇 刘国忠)

 

科普图说:雨天出行避电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