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

2019-01-17 17: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中国流感监测网络2019年第2周(2019年1月7日-2019年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正处于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目前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2018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2019年第2周,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发热且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的病人)占就诊总数的百分比(ILI%)为5.5%,高于前一周水平(4.8%),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6.0%)。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5.3%,高于前一周水平(5.2%),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5.5%)。

2019年第2周,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检测到的流感样病例标本流感病毒阳性率为37.6%,其中A型流感占99.4%,B型流感占0.6%。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为35.7%,高于前一周(28.8%);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为39.3%,高于前一周(31.4%)。

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世界范围内,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活动水平继续缓慢上升。南亚,最近几周流感病毒检测数急剧上升,主要原因是伊朗的A(H3N2)检测数增加,印度继续检测到甲型H1N1病毒。南半球温带地区,除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外,流感活动已进入到非流行期水平。世界范围内,季节性流感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