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潮灾:海洋灾害之首

2019-01-21 12:18 来源:新华网

在平静无垠的大洋上,各种船只在这里航行,大洋占据地球最大的面积,因为海洋的存在,地球的环境才适宜人类居住。那儿有人类取之不尽的资源。

海洋灾害之首的风暴潮灾

海洋灾害种类很多,像风暴潮、海啸、赤潮、海冰、土壤盐溃化等都属于海洋灾害。根据《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风暴潮发生的次数虽然没有海浪(巨浪)和赤潮多,但是风暴潮影响广、危害大,一直占据中国海洋灾害之首。风暴潮经常在夏秋发生,海面的异常升高、灾害性天气、强台风等都会引起风暴潮的发生。当台风逐渐靠近,风暴潮位也跟着急剧升高,达到最大值是在台风过境前后。位于台风中心的强风不停地把海水吹向岸边堆积,海面会迅速上升,破坏力极强的风暴潮就这样发生了。

有正负之分的风暴潮

风暴潮不仅分强弱,竟然还有正负之分。当正的风暴潮来时海平面会上升,反之则引起海平面下降。新西兰国家水文大气研究所的科学家,在2002年7月遥控观测时发现负风暴潮,南太平洋的海平面下降大约0.5米。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观测到的,覆盖范围巨大的负风暴潮。负风暴潮和正风暴潮一样,给人类带来的也是灾难。虽然目前还没有船只因为负风暴潮遇难,如果水深出现了比海图标明的低了0.5米,在浅水区低潮时航行,就很有可能发生灾难。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