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细菌性痢疾多发 儿童要留意

2019-01-21 17:17 来源:钱江晚报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夏季、秋季均高发,症状表现为:发冷、发热、腹痛、腹泻、排黏液脓血样大便,再严重一点的话,就是呕吐。

现在家中小孩子都是最宝贝的,被保护得很好,为什么这些细菌传播的传染病还是要找上门?

邵启民分析,可能与低幼儿童体质弱有关。在平时生活中,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卫生习惯,因为没有完全做到位,在眼下就可能被细菌钻空子。邵启民列了以下几条预防细菌性痢疾的方法——

1、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采取正确的洗手方法并用流动的水冲洗至少30秒~1分钟以上。

不到位:家长提醒孩子洗手了,但没有用水冲洗到足够的时间。

2、尽量选择在正规商场采购食品,应注意有无生产厂家及生产日期,尽量选择购买品牌食品。食物要彻底烧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尽量不吃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制备汤或炖菜(煲)等要煮沸,煮肉和禽类食物时,确保汁水是清的,而不是淡红色,确保食物中心温度不低于70℃;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煮开10~15分钟,如果是大块肉,比如整鸡,时间还需要长一点。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如进食剩菜,则需二次加热并要彻底热透。不喝生水。做到生熟分开。

不到位:最常见的是剩菜加热没热透。

“周末把孩子送到他外婆家里,刚接回来就肚子痛了。”昨天下午6点半,杭州市儿院的急诊室门口,34岁的徐女士皱着眉头说。

经过医生的提醒,徐女士越来越把她宝贝儿子的病因锁定在外婆的饭桌上,“刚刚打了电话给我妈妈问,果然,周日中午那餐有两盘剩菜,莴苣笋炒肉片,还有炖排骨,想来想去就是吃了这些剩菜吃出毛病来的。”

不过在邵启民医生看来,“吃剩菜不要紧,关键是很多人剩菜没有热透就吃,吃这样的剩菜,就算大人的身体也未必扛得牢。

3、处理生的食物最好有专用的用具,储存食物时注意不让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如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时,应按熟上生下方式存放,以避免熟食品受到污染。

不到位:最常见把冰箱当成了保险箱,什么食物都往里面放。

冰箱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邵启民说,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细菌的确生长缓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冷藏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同时,冰箱的冷冻箱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但冷冻并不就等于完全杀菌,有些细菌只是休眠,一旦解冻,这些细菌就又复活了。(记者张苗 通讯员江歆 郑佳)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