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热水袋质量堪忧 抽检合格率仅有58%

2019-01-23 15: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扬子晚报讯(记者薛玲)电热水袋、电热毯和室内加热器是冬季常用的取暖用品,它们的质量怎么样?1月2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这三种产品的抽查结果,记者采访中发现,电热水袋的质量最令人堪忧,抽查合格率只有58%。

电热水袋俗称“电暖宝”,一般分为固体集热缓慢释放型(硬壳暖手器)和容器内加液体升温型(柔性暖手器)。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查50批次电热水袋,其中合格29批次,合格率为58%。本次抽查发现30元以下的电热水袋质量问题最多,建议消费者谨慎选购。此外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留心查看产品标识,检查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商标是否与说明书一致,是否有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等。不要购买已禁止生产的电极式加热的暖手器产品,消费者可用手触摸来区别,电极式内部是硬邦邦的小短棍,电热丝式或者电热管式内部是网状物体或者U形、圆弧形管子。使用时应注意,电热水袋表面不能用锐器刺压或强力摔打,以免破裂、漏液造成伤害,如出现破损、漏液现象不能再充电使用;充电时有异常声音,应立即停止使用。

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查了30批次电热毯,其中合格26批次,合格率为87%。本次抽查发现电热毯不合格项目涉及机械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非正常工作等三项指标。 针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质检人员提醒消费者,电热毯属于强制性认证产品,选购时应查看产品是否有强制认证标志。使用电热毯时必须平铺,放置在垫被和床单之间,避免放在棉褥下使用,以防热量传递缓慢,使局部温度过高而烧毁元件。电热毯收藏不宜过度折叠,这样会影响电热线的抗拉强度和曲折性能,造成电热线断裂。此外电热毯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不宜与人体有直接接触,一般睡前1小时开始通电加热、入睡前关掉电源为好。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标准规定电热毯使用寿命为6年,到期应及时更换。使用中如果出现不热或时热时冷、开关失灵、电热线折断等故障,应及时检修。每年使用前,先通电观察20分钟左右,无异常情况再使用。

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查50批次室内加热器,其中合格45批次,合格率为90%。本次抽查数据显示,100元以下的产品质量问题较多,消费者应谨慎选购。此外,室内加热器有发生翻倒的风险,应选购底部配备安全开关的产品,一旦加热器发生倾倒,安全开关自动切断电源。

 

科普动画:冬日里的“小太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