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家里那口年夜饭”——中国铁警的春运故事

2019-01-30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0日23时,在位于黑龙江省完达山深处的西麻山站,今年59岁的李永新伴随着零下30度的气温正在巡查线路。微弱的灯光里,呼出的寒气迅速升腾。管内20公里线路是他的责任区,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的老李还是和以往一样认真。守护好每一米线路,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他的职责,也是他最大的愿望。

漆黑的夜色中,绵延的铁轨旁,脚步不停,灯光闪烁,这灯指引着方向,也连着铁警的牵挂。

和他一样,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室里,去年刚刚入警的青年民警任泽中正在巡查。在西安北站安检查危处,新警杨帆嘱咐着安检人员注意事项。这是他们的第一个春运,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窗口。

时间踩着脚步声,走进更深的夜里。在万里铁道线上的每一个车站、每一段线路、每一趟列车上,还有很多铁警像他们一样。

为了确保2019年春运旅客出行安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自去年12月份就提前准备,提早动手开展了打击倒票“猎鹰_2019”战役、打击“盗抢骗”铁鹰行动、整治站车治安、排查隐患等四大战役,不断净化治安环境,维护良好的站车秩序。各地铁路警方调整警力,科学安排岗位,编织防范网络,全力确保安全畅通。

为了实现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感受温馨和谐旅途,早一点平安回家,吃到爸妈做的那口年夜饭,铁警连续奋战。

对于每一个旅客来说,安全是最好的礼物。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在上海虹桥站,青年女警靳娇娇开着电瓶车巡查在候车室内。而他的丈夫李雪晨是派出所治安刑警队的民警,今年春运,夫妻俩并肩战斗。对他们来说,家在远方,心在车站。

这一天早上七点多,位于沪昆高铁上的北盘江大桥飘在蒙蒙的雾气中。巍峨的大山,湿冷的天气,挡不住贵阳铁路公安处关岭站派出所巡防员胡友平的脚步。他小心翼翼地攀爬在陡峭的山上,检查铁路设施设备安全,巡查大桥,这些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同一时刻,在兰新高铁上的哈密站,荣获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2018年度“十大高铁卫士”称号的民警史旭清和战友一起巡查高铁。星空下,格外静寂,唯有他们脚步声。

人人想安全,事事为安全,每一个民警都为春运安全尽心尽力。因为他们明白,每年的这个时间,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徙就在自己身边上演。

1月21日上午,在山西省古交火车站,太原铁路公安局古交站派出所教导员王宪立带着几名民警,拉起了横幅,摆开了场子,通过几个三句半、情景剧赢得旅客阵阵掌声。他们还邀请旅客参与防扒防骗演示,让旅客在笑声里,在体验中,增强安全的意识。当日,在烟台开往金华的K1181次列车上,上海铁路公安局乘警龚昌明一边检查,一边提示旅客将放在茶几上、卧铺上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收好。有着28年警龄的他又一次面临考验。

时光不停,一直向前。除了能看到的身影,还有很多铁警时刻陪伴在旅客身边。1月21日晚上,在呼和浩特东站派出所指挥室,青年女警石娜正轻轻挪动着鼠标,查看着站区的视频监控。而在南京站候车室,一名犯罪嫌疑人将一名睡觉旅客价值2000余元的手机偷走,被南京铁路公安处便衣民警当场抓获。

家在远方,每个人都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数万铁警也一样,为了万千旅客平安的梦想,他们一直守护在旅客身旁。(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西征)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