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执法人员多个枢纽守护旅客出行

2019-02-02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2日电 (王子涛 倪沈霆)自1月21日春运首日至今,为保障上海交通营运秩序的安全有序,上海全市交通执法系统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31人次,执法车辆772车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877件。其中,两客一危行业案件332件,出租汽车行业案件256件。

2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徐汇区龙吴路上的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沈若明告诉记者,二支队主要负责上海南站、上海长途客运南站及徐汇区的交通综合执法工作。维持辖区交通营运秩序是他们的职责。市民们翘首期盼的新春安全出行“福”字,都是由上海800余名交通执法人的加班加点和2400余个家庭的牵挂拼凑出来的。

“春运期间,上海南站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87.5万人次;公路预计发送旅客47.54万次。春节前,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日均发送省际客运班车850班次……”沈若明告诉记者,虽然和三、五年前的日均发送1400班次相比有所下降,但集中的大客流依然给执法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少挑战。

“除了春运期间的交通枢纽,徐家汇商圈的跨年活动,龙华寺的新年祈愿都是黑车出没和出租汽车宰客的重点高发时段,执法力量往往是需要整夜整夜的扑上去,就怕一个疏忽给违法当事人钻了空子,给城市形象抹了黑。”沈若明说。

在方圆5万平方米,支路、匝道密布的上海南站,执法人员熟练的驾驶着执法车辆通过每一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突然,中队长王其君指着一处道路说,“这里曾经是黑车聚集的重灾区,现在基本已经没有黑车了,这是我们采取技防措施后解决的顽症。”

王其君表示,每年春运返程,上海南站都会有多趟次临时旅客列车抵站,深夜到站的旅客疏散成了不少黑车司机的生财之道,他们将车停靠在道路边肆意揽客、宰客。以往的年初七至年初十五,二支队都会联合南站管委办,属地公安、城管等部门在南站及周边开展零点行动,从每天的0点,一直要值守到早上7点,天天如此,最多一晚上能查处10余辆黑车。

2017年,经与南站管委办协商,在黑车容易聚集的高发区域,加装了道路硬隔离措施和电子监控设备,社会车辆根本没办法在路边停靠。黑车的生存空间没有了,站区营运秩序也就好起来了。

“您好,我是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我的执法证号是……,现依据道路旅客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对您进行检查,请您予以配合!”在上海长途客运站点、出租汽车侯客站点,执法人员开始了一次次重复的一系列检查,在即将来临的春运返程高峰中,默默守护着旅客的出行。

 

春运时的注意事项——汽车出行遭遇拥堵时的对策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