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令人震惊的假酒案6

2019-02-0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4年5月11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发生两起因饮用甲醇超标的散装白酒中毒事件,2人死亡,2人住院留医。经查,饮用白酒来自白云区五龙岗村。案发时,部分假酒销往广州市花都等地。共计导致造成14人死亡、10人重伤、15人轻伤、16人轻微伤的特别严重危害后果。

不久,法院认定,案件导致14人死亡、41人受伤,首犯程才明以销售有毒食品罪一审被判死刑,其余1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3年到1年零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就在最近,一条《警方捣毁36处假酒窝点 刑拘56人》的新闻也让人思索。

用自来水冲洗空酒瓶,再将空瓶放到灌装机上,装入白酒,然后用机器压盖、封口、贴标、装箱。约几十秒钟的时间,一瓶假冒的品牌白酒就这样被生产出来。这是北京警方在大兴金星村某处出租大院内查处生产假冒品牌白酒窝点时的场景。

2019年1月13日,市公安局联合食药稽查等部门,组织朝阳、丰台、房山、通州、顺义、大兴、密云等七个分局在全市范围内,对相关制售假酒窝点开展了集中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捣毁制售假酒窝点36处,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6名。

全市范围内,共捣毁制售假酒窝点36处,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6名,查获假冒牛栏山、洋河、国窖等10余个成品白酒5万余瓶,各类假冒商标、瓶盖、防伪标识等包装材料100余万个(件),查获打印、喷码、读写、灌装等制假设备60余件。

据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打击行动,是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一环,根据春节前酒水需求量大和农村地区酒类消费的特点,将假冒低端白酒作为打击重点。下一步,还将强化与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持续开展专项打击。

警方提示:春节将至,正是酒类饮品消费的高峰期,为能够喝上放心酒,还请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好发票和购物凭证,一旦发现质量等问题请立即向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举报,涉及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报警。

在专项行动中,环食药旅总队会同大兴分局环食药旅中队及相关属地派出所,兵分四路,打掉制售假酒犯罪团伙9个,刑事拘留26人,查扣已灌好的假冒牛栏山、洋河、五粮液等成品白酒3万余瓶,查获带有假冒商标标识的酒瓶、瓶盖、芯片、合格证、手持防伪识别器、酒盒、纸箱等包材50余万个(件)。

此次大兴查破的系列假酒案是全链条开展的打击。

在包装环节,民警从庞各庄镇将生产假酒商标标识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等3人抓获,现场查扣假冒各类品牌白酒商标标识50余万件。在生产环节,民警在北臧村镇、西红门镇等3个出租大院内,捣毁以黄某某和刘某某为首的多个家族式生产作坊,查扣已灌装好的成品假冒白酒3万余瓶。

工作中,民警还发现房东郭某与黄某某等三名生产假酒犯罪嫌疑人居住在同一大院内,且郭某在明知黄某某等人利用租住的大院生产假酒的情况下仍提供便利并获利,郭某作为共犯也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在销售环节,民警在丰台区某批发市场将一级销售供货商梁某及其在大兴亦庄镇经营销售的下线曹某抓获。在运输环节,民警分别将运输假酒司机翟某和张某抓获。至此,一条从假酒标识生产,成品酒生产、运输,到销售的“全链条”犯罪网络被成功斩断。

1月13日,大兴区金星村某处出租大院内,在前期摸排固定证据后,警方对这个假酒制售窝点实施抓捕。记者了解到,这处黑作坊主要是制造冒充“牛栏山”等相对低端的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