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令人震惊的假酒案6

2019-02-0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逢年过节,不少人喜欢喝点酒助兴,除了不能酒后驾车外,还不能过量,但更要注意的是,小心假酒对人的伤害。临近春节,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特别带您回顾:那些令人震惊的假酒案。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临近春节了,今天,和您聊聊那些令人震惊的假酒案,第五集,也给大家要买酒的时候提个醒,安全第一。今天我们接着说,台湾宜兰彰化等县假酒中毒事件。

长久以来,台湾人因为普遍相信进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观念以及日常料理的烹煮习惯,对纯酿米酒的使用量和需求量都相当大,全岛约600万家庭几乎天天少不了它,厨房里放个三五瓶是很平常的事。后来,米酒的售价大幅调涨,导致商家拼命囤积,民众却买不到米酒,最后演变成不得不凭身份证排队购买。就在这些事件的记忆仍然清晰之际,传出米酒中毒事件,让米酒再次走上台湾报纸的头条。

彰化县鹿港镇一名郭姓女子在家中用米酒煮母鸭进补,她的小女儿才吃了一口鸭腿就呕吐起来,她以为是小孩子不敢吃有酒味的食物才会这样,因此没怎么在意。结果她自己连喝两碗汤后,感到四肢无力、心悸,全身出疹子,而且两眼红肿,她赶紧到诊所看病。经化验,是米酒导致甲醇中毒。宜兰地区的情况尤其严重。先是11月初,有3人在喝了米酒后就出现视力模糊、四肢无力的现象。送到医院后,其中2人死亡,1人经抢救后才捡回一条命。紧接着,类似事件更是不断发生。

《环球时报》后来报道说,2002年11月21日上午,宜兰县议会围绕米酒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县政府官员成为炮轰的焦点。两位县议员江明顺和方浩次一个劲地质问县长刘守成,他们沉痛呼吁政府应该有效地处理假米酒问题,方浩次一度哽咽,江明顺则用悲痛的歌声来哀悼受害者。此外,江明顺还出示了4瓶包装、品牌各不相同的米酒,售价分别为130元、100元、80元和60元。他问县财政局长林安彬会选择哪一瓶,林安彬表示已习惯使用台湾烟酒公司的产品,也就是130元一瓶的米酒。江明顺则表示,对经济情况不佳的原住民来说,不会是这么选择。接着,他又透露4瓶中有1瓶是假酒,要林安彬和县卫生局长何秉圣辨认,结果两人都说肉眼看不出来。江明顺无奈地表示:“连主管官员都没办法,叫普通人怎么分辨?”

以前,米酒在台湾属于专利产品,由当局监制、烟酒公卖局独家代理,每月产量高达2400多万瓶。后来,台湾地区开放民间自酿酒类的贩售,但因对酒类的品质认证、检测标准以及相关配套措施并未完善,在这种情况下,“私酿”开始在民间默默推广。以台湾烟酒公卖局酿制的红标米酒为例,机器生产的每瓶成本约25元,民间手工珍酿的单位成本则需30元,而工业酒精混制的只需6元。一些不法之徒见有利可图,于是铤而走险,利用含甲醇的工业酒精,再加上香料、蒸馏水稀释后大量出售。民众误饮后严重伤害器官机能,轻则失明,重则死亡。

接着关注的案例,2004年,“纯桂林米酒”毒人事件。

事件发生在2004年1月中旬,广西全州籍男子李久清私自使用工业酒精勾兑出名为“纯桂林米酒”的假酒出售,导致4人死亡,5人轻微伤。李久清在事发后,潜逃到浙江省富阳市,于2005年5月1日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不久,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酒贩子李久清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赔偿死者家属经济损失16163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