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节前最高峰来临 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

2019-02-04 09: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2月4日就是大年三十除夕夜了,距离春节越近,回家的脚步也越发匆忙。眼下,2019年春运已进入节前最高峰。

2日开始,北京各大火车站客流量明显上升。作为北京最忙的火车站——北京西站迎来春运最高峰,单日发送旅客达到26.22万人,这也成为2012年北京西站开行高铁以来,车站迎来旅客最多的一天。4日,北京铁路局旅客发送量预计将突破53万人。为迎接大客流,北京各站均提供了多种服务措施。

记者还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3%,预计加开旅客列车747列。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坚持开好“慢火车”,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出行。

突破53万人 北京三大站将迎春运最高峰

3日,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92.67万人,同比增加1.72万人。明天,北京地区铁路出行高峰持续,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53万人。

2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西站,满眼的人头攒动,但秩序井然,候车室里首次挂起的红灯笼,透着浓浓的年味儿。多个进站口并没有想象的排起长队。为迎接大客流,春运前,北京西站对北二层进站口进行了改造,实现先安检后验票,减少旅客在室外寒冷环境等候时间。同时,北二层平台已由原来双车道扩建为四车道,拓宽了落客区域,大大缓解了双螺旋盘道拥堵的问题。

春运期间,从早7点到晚7点,在北京西站的公交枢纽、地铁站台、出站大厅,总能看到北京公共文明引导员的身影,171名引导员在西站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保证人们上下车的安全。“好多外地旅客到北京坐车没零钱,又不知道如何下载乘车的APP,我们就准备了零钱,每天能换出去两三百元的零钱。”据了解,去年春运西站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为旅客换出了3万多块的零钱。

北京南站地区的智慧交通试点项目——“天目”系统2日正式启用。3日记者从南站地区管委会了解到,该系统通过建设基础数据,达到识别“黑车”的作用。接下来,后台输入车牌号、车辆类型等关键词,系统可通过对比车号、车辆颜色等识别问题车。而且,除了对车牌进行精准识别,这套系统还可依据车型、新旧程度进行模糊识别。

4日(春运第15天),北京铁路局预计旅客发送量53万人,其中北京地区32.5万(北京站9万人,北京西15.5万人,北京南8万人)。高峰期旅客大幅增加,北京南站还专门成立了宣传小分队,在旅客候车集中区域宣传正在检票车次,同时为候车过程中睡着的旅客提供“叫醒”服务,以免旅客错过回家的列车。

多个铁路增开部分旅客列车 取票乘车别太“掐点”

2日起至4日,铁路持续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2日,上海三大火车站前往安徽、江西、湖北、中原等方向客流持续上升,当天发送旅客超过55.2万人次,再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新高。据工作人员介绍,上海虹桥站20号站台,是长三角高铁车站里最繁忙的一个站台,车流量较大,8分钟往返一趟列车,而其他站台估计20分钟或半小时一趟。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建议,高峰期间,因为中转车的中间间隔时间较短,上车速度要快。

为应对客流高峰,北京铁路局4日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3列。其中,中长途旅客列车6列,京津冀地区(管内)列车7列。主要方向直通(阜阳、哈尔滨、齐齐哈尔、郑州、兰州);管内(唐山、秦皇岛、清河城、石家庄)。

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开行347对图定列车基础上,在返乡热门线路加开临时旅客列车90列,并将配属的184组高寒动车组全部上线投入运行,做到动车组“零备用”;郑州火车站加开38趟临客,开往杭州、北上广、信阳、周口等方向。此外,京广徐兰高铁十字枢纽的郑州东站旅客日发送人数也在节节攀升,为应对大客流,郑州火车站及郑州东站完成了进站闸机的设备升级。

在武汉,3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共加开客车79列,其中动车59列、普客20列。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看,节前武汉至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福州、厦门方向的普速列车余票较多。节后武汉往成都、西安、太原方向,武汉去往宜昌东、襄阳余票较充足。

此外,铁路部门提醒,即使错过抢票最佳时期,但有需要的部分旅客切勿错过以下“捡漏”或改签的好机会,一是在开车前的48小时以及24小时的这个时间段,铁路局会通过系统再次发放剩余车票。可在这一时间段里进行火车票的抢购;二是在火车途径的每一个停靠车站,都会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果,一旦有没有售完的车票,那么,在火车开车前的一天,车票将会再次抛售。这样,旅客便可根据回家路线中离我们最为相近的车站,进行余票的抢购。

全国81趟“公益慢火车”开行 最低票价仅1元

“公益慢火车”,顾名思义首要特点就是“公益”。以西安至长武间8375/6次管内短途列车为例,该趟“公益慢火车”全程198千米,单程运行小时4小时19分,最低票价为4元,沿线停靠礼泉、乾县等五个站点,其中途径的永寿县和长武县为国家级贫困县。从票价到所经过的站点,“公益慢火车”承担了扶贫公益的职责。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和农民工集中地区普速客车,为偏远地区的人们出行带来便捷和温馨。据介绍,全国有81趟公益“慢火车”,停靠全国530个车站,穿越21个省、市、自治区的35个少数民族地区,深受沿线百姓欢迎。

据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黑龙江省长汀镇、东方红、满归、韩家园、古莲等地及内蒙古东部的山区、林区开行23趟公益性“慢火车”,最低票价仅为1元;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锦州至叶柏寿、沈阳至长甸、通辽至库伦等12.5对 “慢火车”,方便辽吉两省高寒山区百姓出行。

武汉局集团公司开行的麻城至九江6025次列车,在阳新、当阳、巴东等偏远地区的36个中间站增加310个停站停点,方便沿线群众乘车。此外,西安局集团公司为穿越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8361/2次列车加挂了一节车厢作为 “车厢集市”,方便沿线老乡们在车上售卖农产品。

3日,记者还从成都局集团公司了解到,成都开行的8对“慢火车”穿越彝族、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该公司在相关车站加开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在列车上配备通晓彝语、苗语的志愿者,方便少数民族旅客出行。不仅如此,南宁局、昆明局集团公司也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为山区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充分发挥了铁路作为大众交通的作用。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