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发现流感样疾病可能增加中风等风险

2019-02-04 16: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流感样疾病可能会增加中风和颈动脉内膜撕裂风险。

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日前发现,患流感样疾病后的15天中,发生中风的风险增加近40%,1年内风险仍高于平均水平。

该团队研究了纽约州超过3万名在2014年因缺血性中风接受住院及门诊治疗患者的医疗记录,并得出上述结论。这些患者平均年龄71.9岁。对于流感与中风之间的关联机制,研究人员还无法给出确切解释,但推测病毒感染可能会引发炎症反应,从而增加中风风险。

该机构另一项研究显示,在罹患流感样疾病的1个月内,颈部动脉内膜撕裂的风险也更高。颈部动脉内膜撕裂导致血液流入管壁内形成壁内血肿,也就是非创伤性颈动脉夹层,这是缺血性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该研究抽取了3800多名首次罹患非创伤性颈动脉夹层的患者医疗记录得出上述结论。这些患者平均年龄为52岁。

上述研究结果将于6日在夏威夷召开的年度国际卒中大会上发布。该大会由美国心脏病协会和美国卒中协会主办,是致力于心脑血管疾病科学与治疗的国际学术会议。

 

科普视频:老年人的安全——脑中风的应急措施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