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雾霾 新疆和西藏南部将出现明显降雪

2019-02-05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一、今晨苏皖浙赣鄂湘等地出现大雾 京津冀豫鲁等地有霾

今晨,安徽中南部、江苏西部和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中东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中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河北中南部、京津、山西中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陕西中部等地出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昨日,新疆北疆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等地降雪1~3毫米;湖南中部等地降中到大雨。

二、重点天气预报

1.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雾霾

5日至6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江淮、汾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预计,5日早晨至上午,江苏中北部、安徽南部、湖北中东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中部等地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中央气象台于2月5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见图1)。

图1 全国雾区预报图(2月5日08时-5日14时)

图1 全国雾区预报图(2月5日08时-5日14时)

2、新疆和西藏南部将出现明显降雪

受低涡影响,6日至7日,新疆北部将有中到大雪,6日至8日,西藏南部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月5日08时至6日08时,新疆北部和西南部山区、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新疆西南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雪(10~13毫米)。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小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5日08时-6日08时)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5日08时-6日08时)

2月6日08时至7日08时,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山东南部、北疆和新疆南部、甘肃西部、青海西北部、西藏西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吉林东部、新疆北部、西藏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8毫米)。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北部、内蒙古、陕西、辽宁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见图3)。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6日08时-7日08时)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6日08时-7日08时)

2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北疆和新疆南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东部、江汉、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西部、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雪(20~25毫米)。江淮西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台湾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北部山口地区、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见图4)。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7日08时-8日08时)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月7日08时-8日08时)

四、影响与关注

1、苏皖鄂等地以及琼州海峡等海域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2、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气及不利影响;

3、6-9日较强冷空气给我国新疆北部以及中东部地区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4、南方地区阴雨天气及不利影响;

5、春运和春节假期气象服务;

6、森林草原及城镇火险气象服务。

科普图说:拒绝呼吸的痛 口罩君保护你

发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