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迎客流返程高峰 航空、铁路等部门积极应对

2019-02-11 11: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2月11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2月10日报道,温暖如春、椰风海韵的海南已成为我国冬季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随着小长假的临近结束,海南也迎来游客返程高峰。可能很多人还记得2018年海南港口大雾数万车辆滞留港口的事件,2019年海南返程情况如何?

2019年春节期间海南的天气情况比较晴好,为港口的正常通航创造了良好的天气条件。据记者9日在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和南港走访的情况来看,2019年港口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车辆滞留情况。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谢焕杰介绍,2019年港口运输的最大亮点是实行了“预约过海”模式,港口可以根据预约购票情况有计划的安排运力,比如2月8日安排了25艘船舶进行输运,2月9日根据预约情况筹备了36艘船,通过不间断的打空来保证自驾车辆和旅客快速过海。从目前的预约情况来看,出港车辆的最高峰出现在2月9日,2月10日仍然是高峰期,但相较9日而言过海车辆已经有所减少。

记者2月9日在海口的秀英港看到,已经预约的车辆从驶入港口到安检、待渡、登船,大概耗时20分钟。而没有预约的车辆,港口方面安排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现场指导旅客购票。

目前,过海司机、旅客可以通过“新海港”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APP及携程、同程等平台对秀英港、新海港进行预约购票,而在铁路南港方面,可以通过“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购票。

截至目前,春运期间海口美兰机场执飞航班共计10706架次,运送旅客共计169.1万人次,海口-北京、广州、郑州、长沙、太原、天津等航线旅客量较多,美兰机场已协调航空公司增加运力投入并调配宽体客机直飞,保证旅客出行。

三亚凤凰机场热门航线依然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春运期间,凤凰机场开通11条夜间航班航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客流最高峰出现在2月7日,达78278人次,刷新凤凰机场单日客流量记录。

铁路方面,截至2月9日18时,海南环岛高铁共发送旅客67.1万人次。客流持续上涨,预计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10日。

2月10日海南环岛高铁线计划满图开行52对,同比2018年增加4对。各站增开设售票窗口8个。高铁线以海口东、美兰、万宁、琼海、陵水、白马井、东方、乐东、崖州站客流居多,普速线以广州、长沙、郑州、北京、长春客流为主。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售票大厅等场所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