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5

2019-02-16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15集。

为集体利益不惜牺牲的精神,近代以来从正反两面都给世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而在这次灾难中的许多事例,似乎也可以从集体精神的角度来诠释。比如宫城县南三陆町危机管理科年仅25岁的女职员远藤未希,她在地震来袭之际不断用广播呼吁市民向高地转移,自己却被海啸卷走,生死不明。又如岩手县陆前高田市市长户羽太,海啸发生时因身系全市市民的安危,没能回家救援自己的妻子。“当时我真想不管其他人,自己开车去救她,但那样我做不到。”后来他是这样解释的。

2011年3月29日《朝日新闻》报道了仙台市周边的“借浴室”的行动。地震后因仙台市停止了天然气供应,很多人因此无法使用家中的浴室。为了让受灾的人泡个舒服澡,一位姓若林的日本人自发地利用博客、传单等手段联系有电热浴室的家庭,希望他们能提供浴室给其他受灾者。结果这个倡议在几天内就得到了10户人家的响应,100位灾民因此洗了热水澡。

在福岛县的南相马市,这个城市大半都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30公里的范围内,进入该区域的人只能自负其责,日本当局并不保证安全。所以核电站反应堆氢气爆炸之后,这里与外界便失去了联系,物流一度中断,就连该市的医院也出现因没有血浆,导致病人死亡的案例。在该市医疗机构几近崩溃的时刻,当地医师联合会的10人自动组织起来,一面转移到30公里圈外的一处已停业的废弃诊所以便接收医疗物资,一面在市内走访因“屋内避难”不能出门的病人进行治疗。

这种一定地域内横向的联系并非只带来互帮互助的美德,但日本人的这种地域情结无论对灾时自救,还是灾后重建,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朝日新闻》报道,2011年3月24日早晨,福岛县须贺川市的一位64岁男性菜农在自家上吊自杀。这是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政府对福岛县产的部分蔬菜发出“食用限制”指示的第二天。原因被认为是地震后灰心丧气,并借此呼吁让该地的蔬菜顺利出货。遗属表达了“他是被核电杀死”的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