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罕见连阴雨天气 湖北多地累计降水量创新高

2019-02-18 1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武汉2月18日电(记者马芙蓉 李傲)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可群18日介绍说,自2018年12月1日以来,湖北遭遇冬季罕见连阴雨寡照天气。截至2019年2月17日,鄂东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多地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刘可群透露,孝感云梦县以192.9毫米的累计降水量达到历史同期第一,红安、麻城、英山、武汉等11个县市区排名第二,浠水、公安等6县市排名第三。武汉累计降雨量187.3毫米,较历史同期第一位的210.7毫米仅差23.4毫米。

这场罕见连阴雨天气还存在光照明显不足、气温低等特点。据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7日,湖北平均雨日33.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2.4天,居历时同期第二位。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仅99.5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少168.8小时,大部分地区排历史倒数第一,其中武汉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仅1.3个小时。

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来看,太阳近期“上岗”的可能性不大。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透露,预计3月6日以前湖北仍将维持多雨天气。她解释说,连阴雨维持时间长的原因是利于阴雨天气的大气环流形势维持稳定,冷暖空气在湖北上空交汇频繁。

这场连阴雨天贯穿春运期间,给春节出行尤其是高速公路通行带来严重不便;农业方面,导致大棚蔬菜病害严重;电力方面,导致用电负荷增加,高山地区甚至因覆冰出现倒塔现象。低温寒冷还导致人抵抗力下降,流感高发。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