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沪浙或暂见阳光 华北黄淮霾反复滋生

2019-02-24 08: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南方一直阴雨绵绵,湿冷难耐,不过,24-25日,雨水集中在长江以南,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部分地区有望见到久违的阳光,可抓紧晾晒。26日江南中北部雨势将再次增强。另外,24-25日,东北有小幅降温,下周二还将再次回升,不改偏暖格局。而华北升温的同时也促使霾反复滋生,公众需注意防护。

苏皖沪浙等地有望见到阳光 26日江南华南雨势增强

自去年年底以来,南方阴雨频繁,阳光去“流浪”。然而未来一周南方依旧难改阴雨模式,并且将会持续到三月上旬。23日,江南南部到华南中东部一带雨水增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4日这一带雨势将有所渐弱,但雨并不会停下来。

24-25日雨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雨量都不大。对于江苏、安徽、上海、浙江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来说,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可能有机会看到阳光,上述地区的市民朋友可以抓紧时间晾晒。

26日雨区又将向北扩展,江南中北部一带雨势还会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和北部、西藏东南部和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淮西南部、江南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

此外,受降雨影响,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回升乏力。像是福州、广州、南宁23日最高气温都只有10℃左右,长沙、南昌也只有6-7℃,加上阴雨相伴,感觉会很湿冷。预计华南下周初开始气温会逐渐回升至比常年同期偏高水平,下周中后期最高气温将重回25℃。江南一带气温升势不足,但下周偏冷的情况也有所好转。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南方阴雨天气仍然频繁,建议相关地区及时清沟排渍,油菜田块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促进恢复生长;设施农业注意除湿保温,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热或补光增温措施,促进蔬菜、水果生长;各地还需做好菌核病、灰霉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持续的连阴雨加上气温的低迷,感冒人数明显增加,公众需加强防范。

东北气温稍降不改偏暖格局 华北黄淮霾易反复

而北方体感上要比南方暖和,天气晴好,阳光明媚。预计未来一周,北方气温大多保持在常年同期接近或偏高水平。目前偏暖最为明显的要数东北一带,较常年同期偏暖8℃以上,温暖堪比3月下旬。继22日经历了2019年以来最暖的一天之后,23日哈尔滨、长春、沈阳最高气温都升至10℃左右,继续刷新今年的新高。

24-25日,虽然有弱冷空气给东北带来降温,但难以撼动目前的偏暖格局,并且下周二开始最高气温又将反弹至10℃左右。所以整体来看,今年2月下旬东北多地都是持续温暖的状态,包括哈尔滨、长春、沈阳在内多地都将经历2月下旬罕见的温暖。

华北一带也是比常年同期明显偏暖,不过程度比东北稍逊一筹,北京、天津23日最高气温创下今年新高。但白天虽暖,同时也存在着昼夜温差大的问题,白天最高气温10℃出头,早晚时段气温冰点附近,一日如两季,出行仍需保暖。

冷空气弱虽然给气温带来了很大上升空间,但也使得华北、黄淮一带霾反复滋生。中央气象台预计,24-2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山东东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好,霾天气减弱,但华北南部、黄淮西部等地霾天气仍将维持并加重。26日至28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

同时,24日早晨至上午,安徽、江苏、上海等地有大雾,其中安徽中北部和东部、江苏东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

除此之外,未来三天夜间到早晨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等地还多大雾天气,河北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强浓雾,需防范大雾或霾导致的低能见度对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

 

科普音频:雾霾预警少出行 儿童防护更应当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