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

2019-02-2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请问陈局长,这类诈骗手法名目繁多,复杂多变,我们有没有什么简单识别的方法呢?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虽然手法多样,但是广大群众只要谨记三个凡是就可以鉴别骗局,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精准扶贫,慈善帮扶,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旗号进行敛财,让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或者部委领导,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各类APP项目均是诈骗,记住这三点,再复杂的骗术都能够防范。

大家好,我是公安部刑事侦察局副局长陈世渠,揭秘行骗手段,发布防骗指南,以案说法,帮您擦亮眼睛,网络刷单赚钱快,回报高,足不出户就可以月收入过万,诱惑力确实不小,不过您可能想不到这背后其实是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今天陈世渠防骗讲堂的第二讲,咱们说说网络刷单,小甜头大圈套。

解说:案情还原。

亲,由于您是第一次加入我们的兼职,我先给您申请新手任务,您熟悉下操作流程,但是佣金相对较少,您看可以吗?

好的,我也是网上看到你们的广告,你们这个刷单没问题吧?能按时返还我的本金吗?

我们长期做各大平台刷单的都是靠诚信来经营的,我们不可能因为您这点小钱来影响我们的信誉,您说对不对?请问您是用什么方式来支付呢?微信,支付宝还是网银?

解说:足不出户,日进斗金的网络宣传如今屡见不鲜,20187月份受害人李小姐在QQ上收到好友发来的兼职刷单信息,梦想轻松致富的她在询问过刷单事宜后开始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将自己账户内的一万多元现金分批通过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账的方式支付给对方,但是忽然有一天李小姐发现对方说账号被冻结了,不能返还本金,需要重新付款。

亲,您没有完成系统派出的指定数据才没有办法给您自动出账还款,您能明白吗?

我是按照你们的指示操作的,为什么会显示没有完成数据呢?是不是系统有延迟啊?

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赶快为您出账的,但现在不是钱的问题,是系统权限的问题,更需要您完成任务,达到系统的权限,我们才有办法帮到您呢。

解说:客服的回答滴水不漏,李小姐只好照做再次付款,但她不知道的是她已经一步步陷入了诈骗团伙设下的陷阱,看似熟练的对话其实是犯罪分子提前设计的诈骗剧本,他们早已对受害人的心理进行了大量研究,设计了各种情况下的应对话术,逐步获取受害人的信任。

亲,您现在还有时间继续做任务吗?

我现在已经没有多少钱了,没法继续刷单了。

最近是因为兼职人员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系统也越来越严格了,您之前的两单本金还没有返还呢,您再完成一个任务系统就能自动返还了。

可我确实没有现钱了,要不算了吧,本金不要了。

您是不是对我们的公司不信任啊?我们是大公司,不会骗人的,你看我们公司的照片还有营业执照,这些都是可以查询到的,我们是正规公司,是按照流程来办事情的,每天在我们这接上万元单的客户都很多呢,我们没有必要扣您那点钱的。

解说:李小姐尽管已经怀疑受骗,但为了拿回成本仍然决定再赌一把,当她完成最后一笔转账后,之前热情主动的客服犹如人间蒸发,再也联系不上了。

案情解剖,网络安全专家谷生介绍说,在网络刷单案件中受害人多为大学生,全职妈妈等年轻群体,空闲时间较多,希望利用兼职刷单购物挣佣金,但不少人都被骗几万元,甚至被骗十几万元。

财务那边反正就各种找理由,就是他那边返还不了你这边,所以你还要继续刷单,刷到多少额度,这样的话他继续跟财务申请,类似这种,他会加一些话术在里边,就增加这个可信度,他说了刷十单,但是你只是刷了五单,他会说财务这边说或者公司领导说你这边只有五单,还要继续刷满五单,类似这样的,一步一步诱导你。

解说:另外,据警方介绍,诈骗团伙在刷单过程中往往会有意无意会展示自己的办公环境,营业执照等信息,但实际上那些看似窗明高大上的办公室都是用PS软件伪造的,现实中的骗子们常常是数十人挤在阴暗狭小的房间里,通过网络对受害人进行诈骗,近年来随着国内对电信诈骗的打击越来越严厉,诈骗团伙在国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大多已经转移到了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实施远程诈骗。答疑时间。

我是公安部刑事侦察局副局长陈世渠,听了今天的例子,我们可以发现网络刷单的实施者准确掌握了受害人的心理,受害者想到了小甜头,一旦上钩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系统故障,账户冻结等理由诱导其向诈骗账户再度汇钱,最为恶劣的是当诈骗团伙骗完受害人的现金后,还会诱导受害人通过各大银行和网络金融平台借取小额贷款进一步行骗,使受害人负债累累。

请问陈局长,现在有些网络平台发布的一些类似兼职的招聘信息,他们提供的公司资料和相关的资质看起来都很正规,那这些都不可信吗?

所谓网络刷单,大多数是诈骗,不要轻易相信,个人不能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的淘宝,支付宝,微信,QQ等信息,如遇诈骗要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及时保存好转账及聊天记录并截图,同时在资金交易平台,比如支付宝,微信,QQ,银行等对该笔交易进行申诉,请求返还钱财,并对诈骗者账号进行投诉,听众朋友们,今天的陈世渠防骗讲堂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