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

2019-02-2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庄园)1101,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庄元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机场高速的通行压力较为集中,温云桥到北高桥的进出京双方向都通行缓慢,请您稍加等待或绕行机场二高速,同时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西三旗到上清桥,京沪高速进京方向五环到四环之间,还有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到蔡湖营桥以及蔡湖营南路一线都通行不畅,另外东北五环内环方向来广营桥到五元桥也持续不畅,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沿海高速正受到交通管制阜宁南站至黄建庄站的上道口暂时封闭,另外大广高速固安站,牛陀站,霸州站的上道口由于车流量较大也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欢迎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8609716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也欢迎您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电信诈骗相信大家都深恶痛绝,特别是在生活当中,骗子们的骗术不断地翻新,很多人在了解了相关的情况之后还是不断地上当受骗,那么究竟该如何更科学更严密的防控电信诈骗呢?今天的应急英雄榜为大家来播出公安部刑事侦察局副局长陈世渠的防骗讲堂,听听他通过还原案情来讲述,我们到底该如何躲开骗子的套路?

大家好,我是公安部刑事侦察局副局长陈世渠,揭秘行骗手段,发布防骗指南,以案说法,帮您擦亮眼睛,近年来犯罪分子紧跟社会热点,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比如原来的民族资产解冻等老骗术,如今又披上了精准扶贫的新外衣粉墨登场,今天陈世渠防骗讲堂的第一讲就说说假扶贫真诈骗。

案情还原。

老杨,我们是中央财政局的工作人员,这次来你家是恭喜你,你申请的这个贫困户指标批下来了。

那太好了,去年俺就申请了,一直说俺不达标,没批准。

就是达标了,不过每个人要交16块钱的会费,成了会员年底就给你发几十万扶贫款,来,手机,身份证给我,我给你设置一下。

解说:201712月,陕西陇县杨家坡村的老杨家中来了一男一女两位陌生人,他们自称是中央财政局的工作人员,要给老杨家发放贫困补助,不过他们说要想领到扶贫金,每人要交纳16块钱的会费才能加入为人民服务精准扶贫基金会,等到办理好扶贫卡之后年底每人可发放八万到八十万元的扶贫资金,老杨想着会费不贵就给自己和儿子都入了会员。

人家穿衣打扮都是干部的模样,开着小汽车,还有政府公文,说是专门来扶贫的,俺就相信了,村里好多人都办了。

解说:但一周后,老杨和村民们的扶贫卡并没有办下来,陇县公安局社区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这很可能是诈骗案,经过调查,一个打着精准扶贫旗号,案件涉及全国14个省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犯罪团伙不仅在陕西各县区设有办事处,远在江苏的头目谷绍芹还通过微信成立了精准扶贫,为人民服务平台,成立财务部,正宣部,督察部等机构,任命了13名常委,由常委各自组织团队利用微信群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会员。

张朝伟通知一下,每天早上七点到八点,晚上七点到八点,会员必须要在群里听政策,我要讲话,宣传一下扶贫的新政策。

好的谷会长,现在群里每一天我都会按时来发语音,很多会员把他的家人朋友都拉进来了,最近在福建和山东都发展了很多会员,现在全国的会员都已经超过30万了。

干的不错,你们人头拉来的越多,我给你们的奖励也就越多,放心吧,我已经跟财务说了,下个月就给你们落实。

解说:这样看来,谷绍芹就是案件的主谋了,其实不然,像谷绍芹这样的头目还有很多,他们只是位于前哨的犯罪实施者,甚至本身也是受害者,被真正的大佬们称作猪头,而那些幕后主使则藏身在大山深处的广西百色凌云县。

老万,谷绍芹那边有没有什么动静?会员费的进账状况怎么样?

已经做到六百多万了?谷绍芹这个猪头最近又发掘了其他猪头,我估计也能拉来不少人。

那就把公文发给她,等谷绍芹这轮猪被割完了再换一批猪头继续发展新的会员。

解说:案情解剖。骗子们下乡入户,费劲心机扮演政府工作人员,却只针对贫困户,而且每人只收16块钱的会费,既然是诈骗案件,为什么一开始要做这样高成本的投入呢?警方在侦办此类案件时发现,犯罪团伙的目的就是要短时间内快速发展会员,用几块,十几块的会员费做诱饵,不仅诱惑能力强,而且蔓延速度快,但同时影响面广,社会危害性也极大的,刑警王东。

最底层的这个接触都是这些人去冒充民政局的干部,直接就到贫困户家里去了,这就已经属于编造谎话,面对面接触的这种,最初级的这种诈骗方式了。

解说:此外广西凌云的犯罪团伙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实施连环诈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各种修图软件伪造国家公文证明,在微信群内冒充扶贫基金会领导身份,骗取他人信任。

每个团队下面发展传销类组织模式,而且定期上课,必须要听他们组织主要领导的讲话,整个构成了运行模式非常像传销。

解说:其实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不法分子就打着国家民族旗号伪造公文,证件,印章,以所谓的民族资产需要解冻,交纳一定启动费用,便可获得巨额报酬为名,实施诈骗活动,如今这些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又披上了扶贫慈善等新外衣再度死灰复燃,答疑时间。

我是公安部刑事侦察局副局长陈世渠,听了今天的例子,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往往结合社会热点,以精准扶贫,慈善帮扶,军民融合等名义,借助微信建群发展下线,因为只有几块几十块的费用,所以很多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与,被骗人数众多,严重危害了社会稳定,损害了大好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