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气温高雨水少 需防范森林草原火灾

2019-03-01 12: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入冬以来,内蒙古降水偏少,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3少。气温也呈现东高西低的特点,东部地区温高雨少的天气条件对森林草原火灾的防范不利。未来三天,大部地区仍然晴暖干燥。公众户外活动要谨慎用火,避免引发火灾。

据内蒙古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入冬以来(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7日),内蒙古全区平均气温在-24.7(图里河)至-6.5℃(乌审旗)之间。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东部地区明显偏高。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气温均偏高,其中呼伦贝尔市气温为历史同期第3高。

而降水方面,内蒙古入冬以来全区平均降水量为3.7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3.6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3少,且降水量分布不均匀。呼伦贝尔市为历史同期最少。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春内蒙古全区降水仍偏少,平均气温偏高,相对湿度偏低。因此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3月1日起未来三天,内蒙古全区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稳步回升,全区主要城市白天的最高温均在5℃以上,仅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南部有小雪,其余地区晴暖干燥。

目前正值冬春交替,内蒙古大部地区气温虽以偏高为主,不过波动较大,公众外出时需注意保暖。此外,近日全区空气湿度较低,风干物燥,需防范火灾的发生。(文/陈慧茹 张晓梅)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