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雨水纠缠不休 需加强防范强对流天气

2019-03-01 15: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整个2月湖南阴雨频频,进入3月雨水依然纠缠不休。预计未来一周,湖南仍多阴雨天气,且不乏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

根据统计,今年2月湖南平均降水量为10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6%,湖南东部、南部地区降水偏多尤为明显,其中祁阳、攸县、江华3县市偏多1倍以上。

与此同时,2月湖南日照明显偏少,雨日明显偏多,大部地区出现连阴雨。月内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0.6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32.3小时,为1951年以来第五低值,月内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8.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1天;从2月7日至27日,全省共有74县市出现连阴雨天气(指日降水量≥0.1毫米连续7天或以上,且过程日平均日照时数≤1小时),其中岳阳、临湘、桃江等39县市达到重度连阴雨标准(持续时间13日及以上),新邵持续时间最长,达到21天。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大部分地区雨日仍然较多,雨量明显偏多,有阶段性降雨过程,分别是1至2日、4日晚至6日,6至8日。1日下午到夜间,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常德、益阳、岳阳、湘潭、长沙局地大到暴雨,2日白天,永州、郴州及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2日晚至3日白天,湖南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

气温方面,1日最高气温湘东南9~11℃,其他地区6~8℃,2日最高气温7~9℃,2日最低气温5~7℃。

针对近期湖南天气趋势,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需防御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另外,继续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对交通、农业等的不利影响。(文/梁潇)

 

科普图说: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