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遭遇强对流天气 河池下雹如下雪

2019-03-05 15: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日,广西遭遇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大风、冰雹的袭击,广西气象台拉响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河池宜州区怀远镇黄豆大的冰雹落满大地,宛如下了场小雪,桂林荔浦市局地强降雨,致使果园被淹,旱地变水塘。广西气象台预计,5日广西仍将有强对流天气出现,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

4日08时到5日08时,广西大部出现小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桂林更是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融水、宜州等地出现冰雹。为此,广西气象台也拉响了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

4日上午,河池宜州区怀远镇出现今春首场冰雹,同时伴有雷阵雨天气。据了解,冰雹如黄豆一般大小,时间持续约10分钟。降雹后地面全部变为白色,远远望去好像刚下了一场小雪。此外,当天下午,桂林荔浦市同样也遭遇了强对流天气,部分乡镇迎来今年首场暴雨。由于时间短、强度大,此次暴雨导致低洼处砂糖桔果园被淹,水深处更是淹没至树冠。

降雨也使得空气中水汽充足,5日晨,临桂、平乐、柳州等25个县市出现雾,预计5日白天到晚上,广西局地仍有强降雨,大风、冰雹等也将频繁出现。6日,梧州、贵港、玉林、来宾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为主,大部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建议,由于近期强对流天气持续,桂东桂南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降雨较明显的地区,还需注意预防城乡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发生。(文/郁海蓉)

 

科普图说: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