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入汛:周末降雨持续 韶关等地有大到暴雨

2019-03-09 13: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被雨水连虐的广东,这个周末还将继续在“泡汤”中度过,其中韶关、珠江三角洲等地雨势较强,有大到暴雨。雨下不休,9日广东官宣正式入汛。进入汛期,意味着天气变化节奏加快,广东进入降水集中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雷电、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频繁。

这两天,广东成为暴雨集中地,截至9日晨8时,24小时全省平均雨量21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韶关新丰石角镇,为71.5毫米。

周末两天,广东仍将继续“泡汤”。广东气象台预计,9日到10日早晨,韶关南部、清远南部、河源、梅州、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粤东海面有6级东北风,大部分市县早晨有轻雾或雾;10日白天,粤北、珠江三角洲中雨转多云,粤东中到大雨转小雨,其余市县小到中雨。

10日被雨水连虐的粤北地区有望率先等到阳光,周一开始全省其他地区将陆续见到阳光。

雨下不休,广东已达到入汛标准。9日早上,广东官宣正式入汛!进入汛期,意味着天气变化节奏加快,广东进入降水集中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雷电、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频繁,也容易引起洪涝、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有时候真是一瞬间就能致灾。

据@广东天气 统计,历史上最早入汛的年份是1983年,3月1日入汛,平均入汛时间是4月6日,今年入汛时间偏早。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广东雨水频繁,土壤含水量大,地质灾害有滞后性,特别是山区的朋友务必要注意做好防御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科普动画:汛期里的家庭作业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