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降雨降温双“打卡” 北方风大警惕火险

2019-03-31 09: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冷空气仍在南下,3月31日降雨降温的主要区域落在了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的部分地区,并且随着冷空气向南推进,贵州、广西和广东等地在防范强降雨的同时,还要警惕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而这次对北方地区的影响,主要在风,风大天干,要特别注意防范火险发生。

降雨降温双“打卡” 江南华南还需警惕强对流

30日白天,华南的降水减少减弱,而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和冷空气相遇,主要是在重庆东部一带、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制造了中到大雨,30日下午到夜间,冷暖交汇更为明显,降雨一路向东南推进,贵州以及广西北部的降雨开始增强,并且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出现。

31日广西等地还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且还伴有强对流天气。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3月31日8时至4月1日8时,江南南部、华南中西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伴随着降雨和强对流天气,30日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南部降温最为明显,气温比前一天同一时次普遍下降了6至12℃,省会级城市中,重庆昨天14时的气温16.3℃,比29日下降了12℃。而31日贵州和江南地区的气温也将一路走低。一些站点甚至可能出现气温倒降现象,31日下午的气温可能比凌晨还低,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浙江南部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能超过15℃。

近两天,南方的降雨猛烈,强对流频发,当地居民出行需注意安全,谨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并注意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北方“大风”唱主角 风干物燥需小心防火

北方春季本来就是多风的时节,此时一旦有冷空气活动,地面气压的落差大,就容易出现大风。30日,在辽宁、内蒙古中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一带均出现大风天气,局地还伴有扬沙出现。

此外,3月31日至4月1日,北方地区整体雨雪不强,但东北、新疆、青海一带还会有雨雪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31日8时至4月1日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气温方面,从31日白天开始,我国北方地区将再度进入升温时段,升温可能延续到4月4日至5日,也就是清明节前后, 华北黄淮气温还可能创出今年新高,不过随后北方可能再度遭遇冷空气的侵袭,气温也会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天,由于北方风干物燥,又正是清明祭扫的高峰期,北京密云、山西沁源等地均有火灾发生,气象专家也是提醒公众需文明祭扫,防范火险发生。

 

科普动画:火灾逃生演练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