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科院院士吴孟超

2019-03-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北京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01,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的路面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子恒):上午好庄元,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地区,这一时段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天竺桥到五元桥,出京方向的望京南到五元桥车多通行不畅,京藏高速进京方向的二波子桥到清河大桥车多缓行,南部城区需要关注到的是京开高速进京方向的新发地路段,出京方向的新发地北桥路段车多流量大,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到大瓦窑桥,进京方向也是车多,请大家小心驾驶,目光再转向河北地区,石家庄境内的黄石高速因车流量大辛集站至藁城东站关闭了石家庄方向的上道口,廊坊境内的保津高速因为地方道路的施工杨芬港站上道口保定方向关闭,下道口双方向关闭,建议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子恒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也欢迎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热线010 86097160,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也欢迎各位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97岁的中科院院士光荣退休,一生一把柳叶刀游刃于肝脏之间,何为医者人心?吴孟超或许就是最好的注释,本周的应急英雄榜我们来听他的故事。

解说:2019年的春节刚过,97岁的吴孟超前往自己的办公室,2019年1月媒体上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97岁的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之父吴孟超正式从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退休。

记者:您从1月份退下来,到现在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因为这段时间身体有点小恙,说是住院了对吧?

不是住院,我一直住在这里,为什么呢?一个我家里也没人照顾,我家里只有一个女儿。

记者:女儿不能照顾您吗?

女儿她原来有点脑中风。

记者:女儿也有70多岁了吧?有吗?

有,家里没有人,保姆走掉了。

解说:在传统观念中,院士是终身的荣誉,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稳妥有序推进院士退休工作,院士退休制度的出台是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院士的年轻化问题,把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才选进院士队伍,保持我国科研事业的活力和动力,曾经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有人劝吴老功成身退,他拒绝了,而这一次他退的毫不犹豫,退休仪式上他说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记者:院士退下来,是不是意味着就以后不做手术了?

也不是。

记者:如果手术继续可以做,为什么还要退呢?

国家规定。

记者:那就是说院士退休了,但是手术还是能做的?

还是能做,工作还能做,愿意做都可以做。

记者:好多人听说我要来采访您,都知道您都九十六七岁了,说这么大岁数的老先生拿手术刀会不会抖?

不抖。

记者:您靠什么练的啊?

我这手从小就是做这个工作,小的时候我家里做的米粉,后来就割橡胶,你要是手割的不好,这橡胶产量就完蛋了,树里面有一条线,水线,你要假如说割的时候把这水线破坏了,橡胶的产量就困难了。

记者:但是人和树可不一样,这树割坏了就坏了,那无非产量少,这人可不能割坏。

做手术的时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这个手先是学了割胶。

记者:您跟我说小时候拿割橡胶的刀,后来又拿了一辈子手术刀,那为什么拿到老有人抖您不抖啊?

我没有停啊,这个手一直没有停,手比脸重要。

解说:吴老有肝胆圣手之称,他的刀法稳准快,被叫做吴氏刀法,但要说他用手持刀的历史就要说到马来西亚的橡胶林,1922年吴孟超出生在福建闽清,因为家境贫困,5岁时跟随父母去了马来西亚,在那里以割橡胶为生,从1943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算起,吴孟超已经从医76年,他用割过橡胶树的手救治了1.6万肝胆病人。如今这双手依旧灵活有力,只是右手食指指间微微向内弯曲,这是常年握手术刀和止血钳带来的影响,2018年医院登记吴孟超主持52台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