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4月到5月华北等地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2019-04-02 19: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4月2日电 针对近期森林草原林火频发,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廖军表示,未来十天,北京、山西、河北,以及四川南部、广西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部分地区极高,相关单位加强林区、牧区的火源管控、巡查工作。

4月2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到,近期森林草原林火频发,气象部门有何提示?

廖军表示,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很多地方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提高,火灾也呈现多发态势,山西、四川、北京出现了火灾。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等相关工作,4月1日印发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做了部署。4月1日18时,中国气象局联合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气象部门密切关注火情,前期加强了会商研判。当火情出现时,气象部门加强与应急管理部等沟通对接,滚动提供火场附近的天气实况、预报;联合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发布高森林火险预报预警信息;各地气象局根据防火的形势、当地气象条件开展保障服务,派出专家和应急观测车进驻火场开展现场服务,同时密切关注天气,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廖军指出,未来十天,北京、山西、河北,以及四川南部、广西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部分地区极高。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4月到5月,华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分地区、山西及四川和云南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比较高。针对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态势,我们建议相关单位加强林区、牧区的火源管控、巡查工作,做好防范。同时,随着春季天气回暖,公众郊外出游活动较多,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特此提醒公众强化安全意识,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科普音频:野外露营要当心 防范危险于未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