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切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等

2019-04-04 18: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4月3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切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鞭炮,防止发生火灾。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醒公众在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同时在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季大风天气较多,因此在祭扫活动时更需注意。大风天气中,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加之祭扫活动时周边可燃物多,因此切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鞭炮,防止发生火灾。

祭扫活动也要注意分清场所。应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区域场所。同时,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和处置火情。

除此之外,营业场所也要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落实防火巡查和应急响应措施。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举办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倘若发现或遇到火灾时,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