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我国再启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专家支招突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2019-04-07 19: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季以来,我国多地突发森林大火,不仅对当地居民造成危害,更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在3月14日山西沁源和3月30日四川凉山的森林大火中,36名消防人员英勇牺牲,举国同悲。

我国已进入森林草原防扑火关键阶段,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三年来首个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全国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在人们的印象中,春季较为温润,气候适宜,应该不容易着火,但其实不然。春季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因为经过一个冬天,许多植被中的水分都已经被消耗殆尽,导致山上的植物容易被点燃。不仅如此,清明节是祭祀用火高峰,“五一”期间踏青旅游人员增多,叠加春耕生产等因素,火源管控难度大,违规野外用火多,这都会造成山火的形成。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森林消防学科带头人白夜表示:“最近处于春季防火期,近期没有雨,可燃物比较干燥,加之温度比较高。往年也着火,但是今年着得格外凶,火灾次数不一定比往年多,但是今年火着完之后,它的危害比往年大。”

本月1日,应急管理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将多地火险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这也是官方时隔三年再次启动该级别预警。白夜表示,红色预警是最高等级,预示着森林火灾离人们不远了,而森林火灾不管在预防和扑救方面难度都很大,需要特别警惕。白夜介绍:“在干旱季节,风干物燥不下雨,可燃物非常干燥的情况下并且还有风,森林火灾随时发生,所以相关部门发出红色预警。城市火灾发生在城市,扑救时交通比较方便,森林火灾发生在偏远的林区,扑救很困难。”

据了解,扑救森林火灾,一般采用直接灭火和隔离带灭火两种方法相结合。直接灭火常采用的方法是扑火人员使用手中的工具沿火线直接打灭火。间接灭火法是遇猛烈的地表火或树冠火人力无法接近扑打时采用的,以劈火路斩断火源的方式达到灭火目的。

白夜介绍,近年来,我们国家在扑救森林火灾的力量上已明显增强,“特别是在空中这个方面,机降灭火、化学灭火、吊水灭火等手段,在扑救山火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有些省份还自己买飞机,比如山东省就购入米-26飞机,去年在当地数起火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

白夜表示,精准有效的投入是提高火情应对能力的重要方面,而空中扑救尤其值得重视。此外,白夜还指出,森林大火中出现的伤亡事件,原因很多,但从未来可以加强的方面看,指挥员的专家化是重要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指挥员的专业水平。白夜表示:“我提倡的专家化,不是教授,不是高级工程师,而是有实战经验的专家,打火的时候对地形、环境都比较熟悉,指挥起来才能非常自如。扑灭森林火灾本来就是专业性很强的事情,很优秀的队伍都不见得能应对所有的突发状况,要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缺少专业设备,危险就更大了。说到培训的问题,培训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还很重视这个事情,每年要办地市长培训班,各省还要办自己的现场培训班,下一步尤其要加大对基层的培训力度。”

最近一段时间,不仅国内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森林火灾,韩国东海岸江原道地区日前受天气干燥及大风等因素影响,也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事故。截至当地时间6日上午11时,江原道地区多场山火共造成1人死亡,火灾损毁森林面积250公顷,另有数百民房、仓库及农业设施等被毁,具体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韩国政府宣布受灾最严重地区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专家介绍,在全球来说,森林火灾高发期是30年一个循环。目前,正是全球森林火灾高发期。森林火灾发生爆燃时,火焰会以极快的速度蔓延,人员很难逃离。但是在非极端情况下,遭遇森林大火还是可以有很多方法迅速逃生的。突遇森林火灾,人们应该如何逃生自救?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张勇介绍,通常遇到山火来的时候,有四种方法,避、转、点、冲。首先一定要立足于避,避开危险的火环境。

第二,快速转移避险。很多时候人员知道林火在身边,但又看不到火,而一旦看到火,想回头跑已经来不及了。因此在接近和躲避山火时一定要留意观察周边环境,寻找可供利用的安全避险区域,如水塘、空旷地带等,当火势突变,可快速转移到这些安全区域中进行避险。

第三,点顺风火避险,这是有条件的,比如在东北宽大的草塘,时间来得及的情况下,如果火翻过山向我们扑来,周边又没有避险的地方,就可以点顺风火,烧出一片无可燃物的区域。

第四,冲越火线,在大火出现在眼前,避无可避的危急情况下,可以考虑冲越火线,唯一能做的方法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保持呼吸,找一个最小的火线穿越过去,进行避险。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