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退伍军人张景宪

2019-04-0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1,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庄元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新高速进京方向上地到建平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到上清桥,京成高速进京方向北齐家桥到黄冈桥南,还有来广营桥到望河桥的进出京双方向车流都较为集中,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也持续车多,而东五环南向北方向五方桥到大黄庄桥有较长距离的缓行路段,同时东六环南向北方向受北窑上桥的一起事故影响,后方车辆到小庞各庄桥通行缓慢,请途径此处的朋友小心避让,此外受去往香山车多的影响,目前西北五环以湘全环岛为节点内外环的双方向都车多排队,其中外环的队尾接近功德寺桥,内环队尾接近五机桥,建议您尽量选择乘坐地铁西郊线来通行,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京港澳高速石安段正受到交通管制,西昭通站黄骅方向,北五女站的双方向都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也欢迎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 86097160,接下来的时间您即将收听到的是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收听我的节目,您正在选择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张景宪是一名退伍军人,五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的人生底色铺上了浓浓的橄榄绿,张景宪坚持十多年为无名烈士寻亲找家,他说这是他对烈士许下的承诺,今天的节目我们跟随央视记者一起来听他的故事。

记者:在这里面现在有多少烈士这样的陵墓?

136名无名烈士的。

记者:这是无名烈士的?

对,无名烈士136位,这一块这是57位。

记者:57位是无名烈士?

无名烈士,大碑下面是79名,就这一个无名烈士公墓。

解说:张和庄烈士陵园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张和庄,很多年里没有人知道常年于此的136名烈士他们姓谁名谁?家在哪里?2019年3月26号,生活在三百多公里之外的两个人特意到这里扫墓,136名无名烈士中有一个人不仅有了名字,还等到了亲人。

记者:这么多这个无名烈士墓,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墓前扫呢?

因为合葬在一起的,具体哪一个也分不清了。

记者:你会代表自己家人跟伯父还说什么吗?

全家人都很高兴,知道二大爷在这个地方埋着,一说以后家里都很高兴,都愿意来看看。

解说:宫德颖,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的村民,他来祭拜的是他的二大爷宫建厚,三年前一封信让他知道自己的亲人葬在此地,这一次送信人蒙阴县邮递员王德建也和他一起来到陵园。

记者:第一次来到陵园,看到这些烈士墓的时候,这个内心和之前送信那时候会有不同吗?

到这里一看,有这么多的无名烈士,心里确实有点说不上来的滋味。

记者:你说说不出来的那种滋味指的是?

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无名烈士,没有想到责任这么重,把这些烈士还得为他们找到家。

记者:这个家字其实很重这个字写起来。

对啊,年龄大的说的落叶归根嘛,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啊?

解说:王德建辗转投递的那封信很奇怪,收信人的名字后面写着烈士,不光地址不对,人的姓名也不对,寄出那封信的是菏泽市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六年里他从烈士陵园发出了上千封这样奇怪的信件。

记者: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关注呢?

也是在这个清明节前,领导党员在烈士陵园打扫卫生,我们老党员都在干着活说着话歇着的时候,部分党员就说景宪你也当过兵,也在前线打过仗,在咱这个村牺牲的这些烈士也不知道家是哪里?他们很随意的几句话,这个事我就记下了。

解说:作为张和庄人,一个使命就是守护座落在自己村里的这座烈士陵园,而在这里长大的孩子更是在不知不觉培养出一种特殊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