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地森林火灾高发 专家:极端气象条件和农事用火是主因

2019-04-08 14: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期,我国四川、山西、河北、北京等地森林火灾频发。据应急管理部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发生4起造成人员死亡的森林火灾,共致39人死亡。其中,山西长治沁源县森林火灾致6名消防人员牺牲,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造成31名扑火人员遇难。

而在4月7日19时,木里县被扑灭的森林大火复燃,过火面积约7公顷。同日下午,凉山州越西县、冕宁县也发生森林火灾。目前,当地已投入超千名扑火人员,对三县大火进行救援。

为何近期我国多地森林火灾高发?记者就此采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火灾预防处处长李杰。李杰表示,不利气象条件是造成近期森林火灾高发的主要因素,“山西、河北、天津、北京等地长期缺乏有效降水,气候干燥,加上近期冷空气活动频发、大风天气多,便形成不利于森林防护的极端、恶劣气象条件。”

其次,在李杰看来,现阶段处于农忙时节,是农事用火高峰期,田间燃烧等农事用火活动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华北地区少见雷击等自然因素造成的森林大火,多数森林火灾是人为引发的。”

李杰说,综上原因,每年3月底、4月初为四川、华北地区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并集中于清明节前后;东北地区和内蒙古的森林火灾高发期则为4月20日至5月底。“总体上,我国森林火灾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南向北发展的。防火期内,山林里干燥、堆积的可燃物,一旦遇到火源,就很容易起火。”

为此,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于3月14日联合发布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东部、四川南部等地的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并于4月1日再次启动三年来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达到极度危险级别。

森林火灾如何预防?李杰认为,措施一般有三个——加强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首先,要通过媒体宣传报道等多种措施增强人们的安全用火意识,让其自觉地不在防火期内进行野外用火;其次,要在路口设置检查站,严禁人们将火种带进山林,同时加强护林员日常的流动式巡查,将火源拦截到山下、林外。

此外,应急管理部等部门也在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启动后,要求各地防火部门针对预警区域加强森林草原防火检查,并加强预警信息播报频度;同时加强高风险区域的森林消防力量准备,做好物资调拨准备。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