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广东共发生森林火灾4宗 无人员伤亡

2019-04-09 16: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4月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应宣)今年清明期间,广东全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清明期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4宗,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减少了26宗,下降86.7%。

各类火灾隐患整改率均达九成以上

在清明节到来前,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各地就组织动员,深入全省森林防灭火重点区的镇村一线和山头地块,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早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据统计,截至4月8日,全省各地共计排查出坟边火灾隐患1212个,已整改隐患1200个,整改率达99%;共排查出林边火灾隐患1456个,已整改隐患1378个,整改率达95%。

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待命 4.5万名护林员巡山

统计显示,90%以上的森林火灾系扫墓时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引发。为进一步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据统计,今年清明期间,省市县镇共派出2456个森林防火工作组赴山头地块督导工作,共有45773名护林员不间断地巡山护林,共设立临时森林防灭火检查站23178个,共有223938名各级党政干部参与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今年,全省有92个县(市、区)发布了森林防火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此外,今年清明期间,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都能严阵以待、靠前驻防。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派出4架直升机赴韶关市、河源市、云浮罗定市靠前驻防;清明期间所发生的4宗森林火灾,所在地的县(市、区)、乡镇政府领导迅速及时赶赴现场,科学、安全、组织指挥灭火力量及时将火灾扑灭。

 

科普音频:遇上森林火灾怎么办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