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爆发30年最严重麻疹疫情 纽约规定强制接种疫苗

2019-04-11 14: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纽约市从2018年10月以来爆发麻疹疫情,规模为近30年来最严重。为防止疫情恶化,当局9日宣布疫情集中的布鲁克林部分地区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居民必须强制接种疫苗,违者将被处罚1000美元。这是纽约市首次使用强制接种疫苗手段对抗疫情。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截至4月4日,2019年共有19州出现了465起麻疹案例,光是上周就有78起新增病例。其中,逾半病例出现在纽约及新泽西州。

纽约此前允许学龄儿童因医疗原因和宗教原因不接种疫苗,随着疫情的恶化,市长白思豪9日发布新规,规定威廉斯堡部分地区的居民必须强制接种疫苗,违者将被处罚1000美元。

白思豪强调道:“我强烈敦促所有人接种疫苗,以保护儿童、家庭和社区。”他承认当局采取的强制性手段“极不寻常”,但考虑到疫情的规模,只能出此对策。

威廉斯堡居民对这一政策反应不一。有人十分赞成;有些居民对这种强制性政策感到不适,即使他们原本支持接种疫苗;还有一部分则坚信疫苗对健康有害。

乔治敦大学公共健康方面的法律专家戈斯汀表示,1905年美国最高法院曾允许对拒绝接种天花疫苗的民众罚款,但现代法律渐渐放弃强制手段,转而要求学龄儿童接种,纽约市此举可能存在法律隐患。

另外,纽约州已提出法案,要求学龄儿童都要注射疫苗,不能以宗教和健康为由而不接种。纽约州罗克兰县从3月27日起已进入紧急状态,禁止未接种疫苗的未成年人出入公共场所,禁令维持30天。

该县县长戴伊表示,禁令推出后两天内,立即有上百人接种疫苗,当地的管控行动已经初见成效。戴伊还在9日表示,罗克兰计划推出新令,对麻疹病人实行隔离。

 

科普动画:麻疹也会“戏弄”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