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觑的华南前汛期 暴雨冰雹大风轮番上阵

2019-04-12 17: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月11日,华南多地出现了强降雨,贵州、广西、广东等多地雨势较大,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中央气象台预计,本轮强对流天气将持续到16日,雨势较强,广东、广西、湖南都需要加强防范强降水、雷暴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11日,广东的广州、江门、深圳、惠州、中山以及广西的南宁、百色、来宾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1日夜间深圳就出现了8至9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雨。

12日白天,华南地区仍有降雨,特别是珠三角附近及粤西沿海一带,雨势较强。粤西沿海一带的开平,阳江,电白6小时内降水量就已经达到了50毫米以上,而且降水回波正在向东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起连续三天,江南、华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广西、广东将是强对流天气的主战场,周边的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也会被波及。

预计,15日夜间到16日,华南以及江南南部的降雨会更集中,雨势更强,并且伴随混合强对流。这轮强降对流天气将会持续至16日。其中,广西东部、广东中西部、湖南南部将会是近期强对流天气的高影响区域,可能会出现8至10级的雷暴大风、冰雹以及短时强降雨。

通常来说,常年4月就是南方多地一年中最容易出现冰雹的月份。据上报统计,今年四月上旬,我国冰雹主要在云南出现4次,广西出现2次,福建出现1次。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本次强对流天气主要是由于副高南退,西南暖湿气流开始流向华南一带,在短波槽及底层切变线影响下,华南一带大气不稳定能量充沛,容易激发强对流天气出现。

未来几天,广西、广东以及湖南南部需要重点加强防范。预计这一轮强对流天气将在17日至18日减弱停歇,19日开始,华南又将开启新一轮的强对流天气过程。

邵鹏表示,现在正值华南前汛期,近期华南地区的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一个都不会少,带来的灾害也是不容小觑。尤其是强降雨容易引发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需要加强防范。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