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选购智能马桶盖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19-04-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各位上午好,这一时段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华玉,华玉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华玉):可兹上午好,大家好,那目前来看北京这一时段各条高速的情况依旧不太好走,像这个机场高速的四元桥到北高桥的出京方向目前交通压力是比较集中的,那在京通快速路四惠桥的东侧出京方向这一时段是有事故的,京新高速的建平桥的出口,那现在也是有一起交通事故直接影响到了后车的通行,那也建议大家耐心等候,事故不是特别的严重,所以不用绕行,那京藏高速的主路西三旗收费站路段进京方向目前也有一起事故,后方大概拥堵一公里左右,再把视线转向河北,那在石家庄的青银高速与新元互通附近的银川方向目前一辆货车与一辆小车发生了追尾事故,后方缓行两公里左右,那还有一起交通管制,提醒大家目前在石家庄因车流量较大黄石高速的辛集站到藁城西站目前这一段是关闭了石家庄方向的上道口,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华玉的播报,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而且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效率和生活质量,比如说智能马桶盖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了网售智能马桶盖的抽检结果,28批次的产品当中,有11批次被检出了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高达39.3%,那么都有哪些产品榜上有名?它们又是为什么出现了不合格的现象呢?我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朱漳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不合格产品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风险。

智能马桶盖的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一些商品存在一些结构上的缺陷或者说安全上有一定的隐患,会给我们消费者带来一些风险。

记者:记者注意到检出的不合格智能马桶盖存在的典型质量问题主要是五个方面,安全结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保护,接地措施,输入功率以及标志和说明,有四个都是跟电器安全直接相关,上海海关继电中心项目一部主任李斌。

结构包括防触电不合格,万一这个产品出现了一些绝缘失效或者一些结构的问题,那么它就会直接导致消费者触电危险,这是直接会有人身伤害的,那么我们认为这些是比较严重的。

主持人:那么这些不合格的智能马桶盖都有哪些方面的危险表现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电器的接地结构安全是很多家用电器的安全硬指标,记者看到检测工程师揭开的这款智能马桶盖对于感测水温的金属部件,温控器部位只有基本绝缘,却根本没有接地措施,而在另外一款智能马桶盖的相同部位就有一个明显的接地,上海海关继电中心项目一部主任李斌。

这个温控器金属面,感温金属面和水箱里的水体直接接触,如果这个感温金属面没有可靠的接地保护,那么这里的基本绝缘一旦失效,那么里面带电部件就会使这个水体带电,那么水体再经过水流喷射到人体的话,就会有危险。

记者:标准要求电器的内部导线应该有足够的防止意外接触的保护,也就是不能让人体直接接触到,记者看到工程师检测的这一款智能马桶盖可拆卸部分的内部带电导线直接用手就可以触碰到,上海海关继电中心检测工程师程成。

我们把这个可拆卸部件反过来看到,这个导线就裸露在外面了,然后你就可以直接触碰到带电的内部导线,这个就是不符合我们标准防触电的要求,存在一定的电击风险。

记者:标称为宁波集田智能洁具科技有限公司的集田雅阁牌智能坐便器,湖南西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西渐牌智能坐便盖都因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达不到标准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而在涉及电器安全的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上,标称为广州四季沐歌储备有限公司的四季沐歌牌智能坐便盖,上海卫浴厨卫有限公司的卫浴无限排智能坐便器都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上,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智能马桶盖抽查不合格名单上不合格最多的是标志和说明这个项目,比如产品名牌标记了马桶盖的型号,额定电压,额定功率,防水等其标志,制造商商标等重要信息,标准规定这些名牌信息不能被擦拭掉,而记者看到这款智能马桶盖,名牌上的这些信息经过擦拭后,重要参数都已经消失不见,上海海关继电中心工程师黄易。

这个器具的额定电压额定参数都已经被擦拭掉了,那么如果消费者不知道额定电压的话就不能正确的连接这个电源,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对消费者的安全使用会产生影响。

记者:此次还抽检了五批次标称来自韩国的智能马桶盖产品,结果竟然检出了三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是标称为上海韩雄贸易有限公司的福林牌电子坐便盖,韩国科勒诺维达有限公司的诺维达牌自动温水冲洗坐便器,爱真科技大连有限公司的爱真牌智能电子坐便器,此外一批标称为美国品牌的马桶盖也被检出不合格,是标称为杭州西乌个人护理有限公司的西乌牌智能节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