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麻疹疫情已致约1200人死亡

2019-04-15 17: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据外电报道,自去年9月麻疹疫情在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暴发以来,这一轮疫情已导致约1200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

据马达加斯加卫生部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旬,该国共报告麻疹病例约11.7万例,报告区域覆盖该印度洋岛国所有地区,是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麻疹疫情。目前疫情仍在加剧。

麻疹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受感染的大部分是儿童,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结膜炎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等症状,甚至致人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药物。

贫困导致的疫苗短缺是马达加斯加麻疹疫情迅速扩散的首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疫苗接种率须达到90%至95%才能有效防止麻疹疫情扩散,而马达加斯加目前接种率仅为58%。

世卫组织称,要使这个国家约2600万人口全部被麻疹疫苗覆盖至少还需700万美元,目前仍有300万美元资金缺口。世卫组织3月底在该国开展了大规模的麻疹疫苗接种,旨在使该国720万名6个月到9岁大的儿童受到保护。

据报道,麻疹疫苗需要冷藏保存,而马达加斯加地处热带,只有15%的人口用得上电。一些边远地区居民就算赶到诊所也不一定有疫苗可供注射。此外,该国医护人员短缺,且许多家长并不知道在公立卫生中心可以免费注射麻疹疫苗。

世卫组织传染病专家认为,要应对此轮麻疹疫情,除了尽快扩大疫苗接种外,还需要更多资源用于护理、监控和社会动员。

 

科普动画:麻疹也会“戏弄”人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