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夜起江南华南再迎强降水 需防地质灾害和强对流

2019-04-17 19: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6日,强降水现身广东沿海和海南东部等地,局地降雨量级达到暴雨;预计,经过17日白天的休整之后,夜间起强降水过程将再度席卷江南华南一带;与上一次过程相比,此次强降水过程波及的范围更广。

预计17日夜间至1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湖南中南部、江西东部和中南部、浙江东部沿海、福建西部和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北部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18日下午至19日。此次过程降雨分布不均,强降雨区主要位于江南中南部和华南中东部,其中,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与4月11日以来强降雨落区重合。

此外,预计20日至2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又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四川盆地东部、贵州、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及四川等地的公众应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灾害,并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广东、广西部分地区,由于强降雨区与上次过程重合,致灾风险加大,出行更需小心谨慎。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