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金牌月嫂”背后的含金量

2019-04-2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各位上午好,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子恒):可兹上午好,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关注到最新的管制消息,目前长安街及长安街延长线东向西的方向,东二环北段的北向南方向,东直门外大街的东向西方向,东二环北段的东直门桥北向南方向,健外大街建国路的东向西方向正在采取临时的交通管理措施,同时京通快速路四惠桥的进京方向在采取分流措施,京成高速进出京的双方向货车采取禁行措施,目光再转向河北地区,张家口境内因为降雨宣大高速阳原段站口管控危险品车辆上道,石家庄,邢台,保定,衡水辖区内因为降雨辖区内所有高速管控两客一危车辆上道,承德辖区内截止到今晚七点之前协助北京管控,京成高速赤承高速沿线的站口是限行货车,提醒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子恒的播报,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那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二孩政策的实施,月嫂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少准妈妈提前半年就开始考察市场,朋友介绍,看证书,面试,比较价格,各种方法都尝试了个遍,不少人感慨动辄花费上万元,但是找到放心的月嫂还真没那么简单,最近就有媒体报道,杭州的一个家庭花费三万元请了51天的月艘,不仅宝宝和妈妈在期间生了病,一家人还因为加班费问题被这月嫂破口大骂,记者调查发现市场的火爆导致月嫂行业良莠不齐,交一两千块钱培训七到十天,拿着培训中心颁发的各种五花八门的证书就可以出师接单了,高级母婴护理师,高级育婴师,金牌月嫂,这么多的名头究竟谁来规范呢?今天咱们就来说说金牌月嫂背后的含金量,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女儿怀孕之后,天津的刘女士就开始考虑请月嫂的事。

主要就是考虑必须得是专业的,有没有经过培训?有没有经验?最好是说干过有经验的,得有培训证。

记者:但是接触的月嫂多了,不少人发现证书似乎也不那么靠谱,安徽的一位准妈妈马女士说。

特别的头疼,月子中心包括月嫂一些机构都特别多,他们给你看的那些证书我也不知道是真的该是假的,而且我也不晓得是哪个部门统一鉴定这个?

记者:刘女士一家人找了几家家政公司,前后面试了十多个月嫂,最后定下了一位金牌月嫂,但是在从事医学工作的刘女士看来,月嫂的工作能力差强人意。

还是专业知识少一点,比如在孩子洗澡,给孩子抚触,脐带的护理,我觉得这方面好像还是不够太专业,既然请她来了,咱也不敢太说,只是提醒,这样合适吗?是不是感觉好吗?有时采纳,有时不采纳。

记者:不同于一般的家政护理员,月嫂主要负责的是新生儿及产妇,一位合格的月嫂要能够及时处理新生儿及产妇生理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同时还要具备营养搭配心理疏导等各方面的知识,但显然无论从准妈妈,从业者还是记者的调查来看,月嫂行业目前处于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阶段。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一,培训七到十天包学包会,网络搜索月嫂培训,会出来几千万个搜索结果,上海的一家培训机构说稍微能写两个字就可以参加培训。培训费用一千元起,往往七到十天就可以学出来,北京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像母婴育婴都是七天,产后修复的话和技能类的话都是十三天,一些基础的知识,工作流程都能掌握得了。

记者:一些培训机构还表示,学完之后直接推荐实习就开始挣钱了。

学高级母婴护理师,高级催乳师加一个高级营养师就OK了,你学了这个之后我们公司会推荐你去月子中心和医院去实习的,实习是带工资的,也就是开始挣钱了。

学这三个证的话要多长时间?多少钱?

一般正常一个科目是十天。

记者: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二,课程五花八门,教学师资成谜,一家面向全国招生的培训机构给记者发来的课程安排显示,除母婴护理师外,该公司还提供小儿推拿师,早期教育指导师等各种课程。

有月嫂育婴师,早教催乳小儿推拿,产后修复,像母婴的话是1080,像育婴的话也是1080,像催乳和产后修复的话,催乳3680,产后修复是4680。

记者:机构号称妇产科专家,中医专家,医护团队授课。蔡溪春是十三届中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月嫂,在她看来很多课程是不合格的。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三,证书不统一,含金量难以辨别,2016年2月,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实施,这一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特别是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但是由于这个规范并非强制性标准,实际培训中谁是金牌谁是一星?也就由培训机构说了算,广州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是他们一家就有三种不同类型的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