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凉山木里救火烈士

2019-04-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1,来关注路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你好。

路况观察员(子恒):庄元你好,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关注到这一时段最新的管控消息,目前的东直门主辅路北向南方向,东二环东直门桥到建国门桥的北向南方向,东长安街建外大街的东向西方向正在采取临时的交通管理措施,同时京通快速的进京方向交通管理措施还在持续当中,目光再转向天津,目前天津境内因雾封闭的高速已经恢复了正常开启,您可以放心的选择,再来看到河北地区,京港澳高速栾城东站车流量较大,后方有少量的车多排队,河北省内其他因雾封闭的站口目前已经恢复了正常,同时沧州境内的京台高速因为山东路段发生了事故,目前吴桥主线站的出省方向缓行约两公里,提醒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子恒,更多路况信息中国交通广播也会为您持续关注,稍候您即将收听到的是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也欢迎各位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木里330森林火灾导致30人遇难,其中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这是建国以来专业森林消防人员牺牲最多的一次,事件过去许久,人们也想知道这场火到底因何而起?在森林消防员和灭火队员的扑火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烈士们到底是怎么遇难的?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又该如何铭记他们的牺牲呢?一起跟随央视记者走进今天的节目。

解说:据飞行观察员张步春介绍,31日当天下午火场上空天气突变,风力过大,消防直升机虽然再度飞抵火场上空,但未能执行观察和吊桶洒水灭火作业,而在地面上下午14时至15时各方扑火力量集结在了平台上。

我们几个人在那个顶点去看,就是冒烟,问题也不是很大,当时杨局长说,这个烟没有明火,应该不会发生大的火势吧,然后我们就在那上面先派一个队下去侦查一下。

解说:15时30分左右,指导员胡显禄接到命令,和九名森林消防员组成先遣队,由向导带领下山,去查看山谷内的烟点。17时左右,山顶集结的森林消防员和灭火人员分头下山去扑火,大约30分钟后发生了爆燃。那么这场火究竟是怎么烧起来的?直升飞机和地面人员分别观察到的烟点又是怎么产生的?据了解,木里县森林公安局在3月30日当晚就已经开始调查起火原因。

当时是很多村民都听到30号晚上在打雷,然后没人在那居住,然后排除了其他一系列的因素。

记者:就是那个救火队员一边在救火的过程当中,您就一边已经展开对火因的这个调查了?你们现场走访的村民走访了多少人?

现场走访了一共约50人左右,到底是自然原因还是人为原因?我们必须要找,用一系列来佐证这个是雷击。

解说:据黄河介绍,他们3月31日派出两名森林公安侦察员上山到火场取证,但也遭遇爆燃,侦察员受伤,4月2日,他们再次派出六名森林公安人员前往火场勘察,根据之前在山下的走访情况,他们将现场搜索缩小到中心火场长度400至500米,宽度200米左右的范围,搜寻目标就是雷击木。

记者:那假如它被雷劈之后又被其他的树木引燃的话,即便它有雷劈的痕迹,它已经烧光了,那这样的话怎么办?

这种就没有办法了,我们当时最害怕的就是这个,因为那个片区是经过第二次燃烧了。

解说:黄河说,他们在锁定范围内逐棵树木进行排查,森林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山脊上发现了这棵云南松。

一看就是雷击树。

记者:为什么一看就知道是雷击的?

17米高,然后还有宽度是6厘米,深度是3厘米,人是走不出来这个痕迹的,这样旋转形的螺纹。

记者:从现场的这个痕迹来看,这个火线的一个发展分布能够看出来?

概率分析上树枝是没燃,当时雷击其实把下面腐殖层,因为下面的腐殖层很厚,非常容易燃那个东西。

记者:怎么能够得出这个结论,先燃烧的是腐殖层呢?

树干上明显炭化的痕迹,第一个是它那个树皮没掉,树皮是完整在上头的。

记者:雷击火一般不是都会在山脊上或者是山梁上,它那个起火点为什么会在山窝里呢?

我们找到那个树枝是,我举个例子,假设是山脊上的一个树枝,把周围的腐殖层击燃了,它慢慢的向下燃,这些东西燃烧只能向下滚,把底下的这些引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