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福建等局地仍有暴雨 北方将开启升温模式

2019-04-30 08: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月30日,随着冷空气向南渗透,雨带进一步南推,广东、广西、福建等局地有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江南、华南雨势明显减弱,以小雨为主。不过,5月4日南方新一轮降雨重新开启,暴雨将再度“返场”。对于北方来说,未来几天降水总体不强,气温回升明显,3日前后东北、华北多地甚至暖过江南。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30日8时至5月1日8时,华南中东部、江南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南部、广东中部、福建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5月1日8时至2日8时,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5月2日8时至3日8时,西藏东南部、华南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广东雷州半岛、台湾岛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对于北方来说,未来几天降水总体不多不强,冷空气频繁,气温依然波动起伏,降温多是由于冷空气或降水影响,而雨过天晴之后气温往往就是大幅抬升。

预计,5月1日至3日中东部以升温为主,北方升温尤其明显,3日前后北方多地将达到此轮升温顶点,最高温普遍超25℃,东北、华北多地甚至暖过江南。像是北京2日前后最高温可能飚至29℃,沈阳3日也达到28℃,相比之下,南京、上海、杭州仅在23至24℃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五一假期北方升温明显,但昼夜温差仍然较大,不少地方昼夜温差仍超过10℃,早晚时段要注意添衣。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