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雨水增多局地降温超10℃ 华南江南迎较强降雨

2019-05-04 08: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月4日开始,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雨水逐渐增多,到5日东北、华北等局地降温将超10℃。同时,南方的较强降雨也将展开,主要出现在4日夜间到7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

北方气温下跌大风吹 降雨增多局地伴随雷电

“五一”小长假头三天,中东部大部地区天气以晴朗到多云为主,京津冀多地暖热如初夏,最高气温直冲30℃,雨水集中在西北地区。

4日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上线。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大部地区先后有4至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至8℃,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内蒙古西部、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扬沙或浮尘。

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今天气温将陆续下滑,其中东北的体感反差将会比较明显,4日多地最高气温还在25℃以上,5日普遍降至15℃左右,甚至10℃出头。像是哈尔滨、沈阳明天最高气温降幅都接近10℃,长春更是高达16℃。京津冀一带到5日最高气温也将跌回至20℃左右,较往日的炎热清凉不少。

此外,4日北方的雨水也将增多,新疆中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中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降雨再度增强 江南华南局地大暴雨

近日,南方虽然雨水较多,总体强度较弱,从4日夜间起到8日江南、华南等地有较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至8日,贵州东部和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累积降水量50至100毫米,局地150至22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至60毫米;强降水集中时段为5日至6日。同时,4日夜间至6日,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湖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5月4日8时至5日8时,西藏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地区、海南中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5月5日8时至6日8时,江汉西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和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5月6日8时至7日8时,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中部和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专家提醒,春夏交替,气温变化频繁,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添减衣物。南方雨势增强,公众行车需注意交通安全,同时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