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升温迅猛 11日风沙雨水降温回归

2019-05-09 12: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日,内蒙古降水结束,气温回升。10日通辽市、乌兰浩特市的最高气温可突破30℃,将创今年以来新高。不过,10日夜间,新的冷空气会接踵而至,给中东部地区带来降雨,西部地区则是大风沙尘,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左右。另外,呼伦贝尔东北部地区受前期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需重点防范。

8日,内蒙古降水范围明显缩小,强度减弱。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8日08时~9日08时,全区50个旗县出现降雨,降雨量0.1~12.7毫米。其中,赤峰市宁城县葫芦峪雨量最大,为12.7毫米,达中雨量级;其他49个旗县出现小雨。预计9日至10日全区降水基本结束,天气大多晴朗,风力不大,是五月以来难得平静的两天。

雨过天晴后,9日全区气温迅速回升,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最高温都会升至20℃以上,特别是西部地区气温回升明显,巴彦浩特市8日的最高温只有10℃,9日会升至16℃左右,呼和浩特市9日的最高气温预计为22℃,较8日升高6℃。10日,通辽市、乌兰浩特市等地的最高气温可达到32℃左右,将创今年以来新高。

不过,到了10日夜间,新的冷空气尾随而来,1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小雨,西部地区4、5级短时6级偏西风,阿拉善盟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左右。12日,全区气温继续下降,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气温会再度跌至20℃以下,最低气温在5℃以下,局地低温可降至0℃以下,呼和浩特市12日的最高气温仅为15℃左右,根河市的最低温仅为-1℃。

另外,未来5天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大部、乌兰察布市南部、贺兰山及黑河等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或很高;特别是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地区、赤峰市南部由于4月气温高、降水少、风速大,地表可燃物的含水量降低,目前的火险等级极高,对森林防火不利,建议相关部门重点关注。(文/郭敏 张晓梅)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