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年800儿童车内热死 怎样才能防止悲剧重演?

2019-05-10 14: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徐剑梅)进入五月,逐渐上升的户外温度每天都在提醒着我们:夏天快要到了。

防微杜渐,忧在未萌。在我们尽情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也要时刻警惕那些本可避免的意外。

美国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度,汽车保有总量遥遥领先世界各国,但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婴幼儿被锁车内、因温度过高死亡的悲剧。2019年夏天虽然尚未正式到来,但从年初到现在,已发生6起这样的事件。

8日出版的《今日美国报》援引防中暑网站NoHeatStroke.org的数据说,自1998年开始进行相关统计迄今,20年来美国已有801名儿童因被锁在露天停放的汽车里、车内温度过高而导致高烧、脱水、癫痫发作或中风并最终死亡。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被父母遗忘在车内,或在父母不注意的时候爬进车内而被困在里面。

报道援引圣何塞州立大学客座教授扬·纳尔的研究说,在美国,平均每年有38名儿童死于车内温度过高,2018年因此死亡的儿童更是达到创纪录的52人。这已成为除车祸之外,14岁及以下美国儿童因汽车致死的主要原因。

统计表明,美国儿童因车内温度过高致死事件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明显增加的,一个连带因素是当时美国汽车安全专家发现,儿童如坐在副驾位置,发生车祸时容易被弹出的安全气囊窒息致死,因而儿童被要求坐在汽车后座,但儿童坐在后座,更容易被忘在车内。

美媒援引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说法报道,夏日阳光下,锁闭的汽车很快会变成烤箱,车内温度上升速度会意想不到的快。

研究显示,即使室外温度仅为26摄氏度左右,车内温度也可能升至49摄氏度甚至更高。一旦人的体温达到42摄氏度,就有生命危险。儿童难以独自逃离蒸笼般的锁闭汽车,加上呼吸和循环系统不像成年人发育健全,更易受高温伤害。

翻开美国报纸,这样的悲剧不时跃入眼帘:

——父母同车回家,都以为对方把孩子从车里抱回卧室,导致半岁大的婴儿在车内被困3小时死亡。

——两岁大的孩子刚学会打开车门,自己溜上车睡着了。

——妈妈太累,回家后被电视画面分心又打了盹,没及时把孩子从车里抱回来。

……

纳尔说,7月通常是儿童被困车内热死事件最高发的一个月,天气越热,人们的日常习惯越可能发生变化,出事的概率因而增加。

孩子因被遗忘在车内致死,不仅是幼小生命的悲剧,粗心的父母也往往会因内疚和悔恨毁掉自己的生活。

从心理学角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家吉恩·布鲁尔说,谁都有心不在焉的时候,把孩子忘在车上的事情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性别、阶层性格、种族或其他特征之间没有区别。”

那么,如何防范?美国专家提供了这样一些建议:

——鉴于儿童在后座更容易被遗忘,任何时候都要养成锁车后检查车后座的习惯。

——在儿童汽车座椅上放置小玩具或提示彩纸,孩子上车后,把它放在驾驶座前,作为锁车时的提示。

——防止幼儿拿到车钥匙自己爬进车内。

——孩子找不到的时候,立刻检查车子。

——即便天气凉爽,也不能让孩子独自待在车内。美国发生过露天气温只有21摄氏度的情况下,婴幼儿因被锁在车内死亡的案例。

——即使只有几分钟或打开汽车空调,也不能让孩子独自待在车里,因为还存在其他危险。美国至少有20个州制定了禁止儿童无人看管的法律。

 

科普动画:烈日下的车内惊魂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