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记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2019-05-15 16:38 来源:新华社

防灾减灾,责任重大。建立全国防灾减灾日,既体现了我国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国防灾减灾工作更有针对性,也是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也是防灾减灾宣传周,一系列活动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回应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的关注诉求,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提供保障。

新装备、新体验,防灾减灾备受关注

地震破拆装备、照明设备、侦查无人机、氧气呼吸器……一系列最新的防灾减灾装备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中一一亮相。这场由四川省减灾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宣传周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

“使用前要检查全面罩里呼气阀、吸气阀等是否完好,整体的气密性是否完好……”什邡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乔道军正在为参观的市民演示正压氧气呼吸器的使用方法。“矿山事故发生后,救护地点往往通风不良或存在有毒有害气体,这件设备针对的就是这种情况,救援队员戴上后就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救援。”乔道军说。

除了展出新式装备,让民众亲自体验各种模拟演练,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教育馆内一处紧急救护训练营内,不少市民围在工作人员身旁观看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术。成都市民刘威在听完讲解后,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进行了两次实际操作。

“这个活动为我们普通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获取急救知识的渠道,在发生特殊情况时,我知道应该如何自我救助和救助他人。”刘威说。

“防灾减灾技能,人人都应必备。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普及更多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让更多人在面对突发灾难时能沉着冷静应对,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说。

响应快、应对稳,实战检验应急队伍

5月12日,江苏省泰州市,一场模拟实战拉动演练正在进行。

“各支队地震搜救队,立刻向震中地区集结!”随着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周详一声令下,身着橙色战斗服的消防救援队员迅速登车,向“灾区”进发。

救援车辆疾驰,警笛呼啸;队员目光坚毅,神情肃穆。

提前到达的先头队伍已经开始进行模拟救援:检查携带应急救援装备,组队察看前方“灾区”现场情况,转移疏散“受伤”群众……每名消防指战员全身心投入,希望通过实战提升自己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救援能力。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