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该如何保障

2019-05-1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1,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我们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您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庄元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首先提示您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在北石桥北石槽收费站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车短暂排队,同时北五环玉峰桥东和功德寺桥东侧的西向东方向分别有事故发生,导致这一路段通行缓慢,此外东六环南向北方向土桥新桥北侧也发生一起事故,而东五环南向北方向的大黄庄桥也有事故发生,并且对后方的道路运行产生了较大影响,现在后车队尾在五方桥,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石太高速石家庄方向鹿泉站附近一辆货车掉入边沟,目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理当中,受到这起事故的影响,井陉站附近的石家庄方向采取了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后方车辆排队大约有五公里,建议您适当选择392省道来避开事故路段,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7月31号,我国未成年网民的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而手机已经成为了青少年上网的主要工具,在网络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不良内容成为了影响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一个主要隐患,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既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公共利益的一部分,然而记者在调查当中就发现了,恶改典故,裸聊等不良内容渗入了儿童学习和网游平台,家长想要举报还真是有点难,网络安全究竟该如何保障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

记者:一位山东小学生和他的同学经常玩一款名为我的世界的网游,家长李女士发现这款网游界面上充斥着大量的不雅言语和色情交友信息。让李女士难以置信的是这款涵盖低龄段用户的网游中色情交友内容大行其道,有的色情交友信息通过谐音字和字母包装,有的直接注明寻找未成年人裸聊,情急之下李女士想把这些不良内容发布者的信息向平台举报,但是接下来的一幕更是让她觉得不可思议。

共同侵权的责任,甚至是犯罪的共犯的作用,因为你明确知道,所以很多的APP它不设置这个投诉机制,就想钻这个空子,但实际上在网络安全法中有这样的规定,必须要设置面向所有用户的这种投诉机制,如果他没有设置的话他本身就不能上线。

主持人:面向全年龄段用户的网游在网络安全上是层层失守,而更可怕的还在后头,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些打着所谓学习类为名的软件以及微信公众号也是因为管理缺位,放任不良内容的传播,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一款名为当朝宰相的网游把中小学课本里的经典故事凿壁偷光改成了凿壁偷窥,植入游戏剧情,并把这一桥段做成了视频广告,在多个网络平台投放,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认为,网络平台恶意改编历史典故,不仅会对青少年的学习认知带来严重影响,更会抹黑社会风气,败坏公序良俗。

它会让我们的孩子突然觉得有一种历史的荒芜感,原来这个大人们老师们天天讲的我们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原来就是这样一个东西,所以这样的话其实他是让我们孩子心中应该树立的对传统文化的尊敬,一种尊重,可能就荡然无存了,如果对一些经典的内容歪曲的话,误导这些孩子,让孩子可能会按照这个所谓的经典去模仿去学习,而导致对孩子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

记者: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30.3%的未成年人曾在上网过程中接触到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网络不良的信息成为了威胁青少年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报告在总结研判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趋势的基础上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中增设网络保护章节,再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减少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不良信息,预防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等方面制定有效措施,同时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应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遏制不良信息传播,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表示。

从家长和孩子角度来说要加强预防意识,风险防范的意识,那么从互联网平台来说也要加强他的报告的义务和他事后及时处置及时删除这样一种义务,如果说你发现了没有报告了那么对于互联网平台我认为应当做出处罚的,那么互联网平台也应该要有自己网络社区的公约,那么来预防和约束这样行为的发生,同时我们社会各界能够及时关注到儿童的利益,这也是一个社会的公共利益。

主持人:2018年12月以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涉黄涉赌恶意程序,违规游戏,不良学习类移动APP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关停下架违法违规APP三万多款,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共同压实网络介入服务商,应用分发平台,社交平台等企业主体责任,切断违法违规APP传播链条,构建全环节管理的综合治理模式,持续深入推进违法违规APP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正能量充沛,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未成年人安全上网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关注到的是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退役潮来袭,预计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达一百亿,那么这些废旧动力电池能否得到妥善的处理和安置呢?待会来听记者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