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袭福建 转移民众逾四千人次

2019-05-30 17: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福州5月30日电 (记者龙敏)继特大暴雨过程重创福建后,福建省5月25日至28日再度出现强降雨过程。福建省防汛办30日通报,自5月25日截至29日6时统计,全省各地转移危险区域民众4063人次。

通报称,此次强降雨过程,除雨量较大的建阳、古田等地局部出现农田受淹、道路短时积水、高陡边坡溜方等情况,无重大灾情报告、无人员伤亡。

近半个月内,福建先后遭受两轮强降雨过程袭击。其中,自5月15日至20日晚的特大暴雨过程重创福建,给三明、龙岩多地造成较大灾害损失;官方数据显示,特大暴雨过程导致17.9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直接经济总损失19.55亿元人民币。

5月25日至28日,福建省再度出现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

据25日20时至29日6时统计,福建74县(市、区)583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37个县(市、区)的11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新罗白沙镇的184.8毫米为最大,1小时最大雨量为永泰霞拔乡80.6毫米,3小时最大雨量为古田大甲镇121.0毫米。

目前,福建省气象局解除了暴雨Ⅲ级预警,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终止了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但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称,由于低层切变南压过境,5月31日至6月1日,福建自北而南再度有明显降水过程。

针对福建省前期已持续发生强降雨,气象专家提醒称,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部分地区可能产生降雨叠加效应。

 

科普音频:洪水预警要留意 寻找高处来躲避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