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难消停 1日起广东又有强降雨

2019-06-01 10: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月1日,广东中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2日至3日,广东各地也将持续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还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5月31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及肇庆、清远的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也有分散性阵雨,局部地区大雨。据气象水文监测,30日8时到31日8时,有8个站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江门台山市川岛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65.4毫米,有81个站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有354个站录得25~50毫米的大雨。

1日开始,广东的雨势再度加强,粤北市县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粤东市县有(雷)阵雨,局地大雨。

6月2日至3日,珠江三角洲、粤东和粤西市县及河源、梅州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地区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广东持续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土壤含水量大、部分江河水位较高,未来几天降水仍将持续。需做好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其次,注意防范强

对流天气对龙舟竞渡、海上作业、水上交通等造成的影响,以及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