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广西全州一老人被困孤岛 消防横渡营救

2019-06-10 13: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桂林6月10日消息(通讯员熊有发 梅泰龙)6月9日15时,广西桂林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桂林全州县永岁镇慕霞村一名70多岁老人被洪水围困。接到群众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全州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营救。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因河水不断上涨,老人所处位置已成一座“孤岛”,水流十分湍急。经过勘察,救援人员发现可将洪水两旁大树原有的钢丝进行加固处理,采用横渡救助的方法进行救援。  

消防人员立即清理河流旁大树上原有的残留铁丝和杂物,架设固定点。随后,一名熟悉水性的消防员携带全身吊带、水域救援头盔、救生衣开始横渡救援。当消防员穿到达对岸后,老人却迟迟不肯离开。消防人员与老人沟通后得知,老人常年一个人居住在此,舍不得所有家当,即便暴雨来临,四周已成河流,也迟迟不肯离去。

为抓住最佳撤离时间,消防人员耐心对老人进行说服教育。在多番劝说下,老人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系上安全绳和救生衣离开。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成功将老人拉至安全区域。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带着行动困难的老年人避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