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旱情严重 已累计投入抗旱劳力160万人次

2019-06-13 10: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济南6月13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6月13日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针对今年降水持续偏少现状,山东强化统筹调度,科学抗旱供水,完成抗旱浇灌面积3673万亩。

2019年以来,山东降雨持续偏少,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一度达603万亩,约占在田作物面积的7.4%,主要分布在威海、烟台、淄博、潍坊、滨州、临沂六市。全省各地积极行动,累计投入抗旱劳力160万人次,开动机电井8.8万眼、泵站612处,完成抗旱浇灌面积3673万亩,有效满足了农业用水需求。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山东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将呈多发态势,汛期降雨较常年偏多,发生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可能性较大;黄河下游降雨比常年略偏多,如果降水发生在小浪底与花园口区间,将对山东黄河防洪造成严重影响;淮河流域局部发生洪涝的可能性较大,受暴雨和台风影响,沂蒙山区局部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概率增大;海河流域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

据介绍,山东将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科学做好洪水预报,及时组织会商研判。会同有关部门完善预警发布工作机制,做好洪水和防范强降雨等预警信息发布。组织指导各地依法依规、科学有效实施河道、水库、闸坝等工程调度运行,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减灾兴利效益。监督各地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对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追责问责。

责编:吴恪瑾